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展示新成就 感受新变化 石家庄市万人拥有发明专利达7.58件

2020-04-27 06:31: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水平全面跃升。记者从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58件,居全省第二。

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为此,石家庄市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在2019年的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绩效考核中,石家庄在全省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18位。去年石家庄市组织知识产权维权援助50件;处理专利侵权、电商案件823件;办结商标侵权案件213件。

同时,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7家,创建国家级“百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3家。今年1月,设立了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医药知识产权援助分中心和正定片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

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大幅提高。“蓝天”专利监管行动立案查处8起,处理9家代理机构,有效净化、规范了市场秩序。石家庄市还充分发挥4个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1个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的作用,组织开展了30多次专业化培训任务,在政策解读、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宣传、人才培养等方面助力服务水平提高。实施了15项专利产业化项目、8项专利导航项目。高新区在全国首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标准服务平台,转化技术标准40余项。

知识产权运用不断提升。2019年,石家庄市培育了晋州鸭梨、灵寿丹参、鹿泉香椿、藁城宫面地理标志商标扶贫先进典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立新功。高水平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年新增贯标认证企业32家,占全省近三分之一;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5家,4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专利500强。窗口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受理商标1594件,累计受理3011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评为先进受理窗口。

去年一年,石家庄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2.34万件,授权总量达到1.38万件,有效发明专利7941件,荣获第21届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银奖1项、优秀奖2项。(记者焦莉莉)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