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栾城区以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8 05:58: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7日,记者来到石家庄栾城区拾紫专业种植合作社食用菌温室大棚,只见一排排菌袋整齐地码放在地上,菌袋上朵朵如云般的平菇水灵鲜嫩,一旁的地里,一个个羊肚菌争先恐后地冒出头来。自2018年成立以来,该合作社积极发挥合作社职能,引导社员与村民由传统种植向特色种植转变,为农民群众探索出致富新路子。

“我们合作社主要开展以‘紫色文化 ’为主题的特色蔬菜种植,紫色豆角、紫色胡萝卜、紫色大白菜等,从饮食上做保健养生,让紫色蔬菜成为餐桌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现在,又新增了食用菌的种植,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有着丰富农作物种植经验的李军峰既是石家庄栾城区南石碑村副主任,也是合作社主要负责人,“我2018年开始种植羊肚菌,从之前的几亩地到现在成立合作社,以往都是暖棚种植,成本太高,今年首次尝试采用规格较低的大棚来种植羊肚菌,大概种植了5亩,你看,这不也都长出来了。”看着刚刚露头的羊肚菌,李军峰笑呵呵地说“这我就很满意了。”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羊肚菌是子囊菌中最著名的美味食用菌,营养相当丰富。同时羊肚菌性平、味甘,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化痰理气、补脑、提神的功能,但羊肚菌为低温菌种,容易受到气候、土壤、培育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培育难度很大,为此,李军峰和合作社的社员们一起,勇于挑战,凭借丰富的种植经验让羊肚菌在拾紫专业种植合作社“落地生根”。

“新鲜的羊肚菌市场价格高,平均亩产1000斤左右。等大面积上市后,效益会非常好,”李军峰介绍说。近年来,随着石家庄栾城区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良好环境的创造,充分调动了农业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区种植农业走规模化道路。为了促进资源的永续利用、保障生产生态协调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压减草皮是其中重要的一步。像拾紫专业种植合作社的一些社员之前是种植草坪的,现在加入了合作社,在响应压减草皮政策的同时增加了农户的收益。“现在种植羊肚菌既能挣着钱又能保护环境,这钱啊,咱挣着踏实。”拾紫种植合作社社员张雪丽感慨地说。

怎样挣“踏实”钱,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是石家庄栾城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的关键。近年来,石家庄栾城区坚持现代都市农业定位,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持续提高农业竞争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标准提升为引领,以品牌培育为路径,着力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 (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腊景立、刘欣、段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