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推出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35项举措

2020-04-29 09: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冀时办”上线应用的热点事项达到100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市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0天……近日,石家庄市“三创四建”活动协调推进小组印发《关于2020年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聚集便利化、法治化和规范化,从6个方面出台了35项具体举措,精塑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是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

石家庄提出今年将深化“不见面审批”“一门办理”,加快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冀时办”App应用,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冀时办”上线应用的热点事项达到100项。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深化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的审批模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审批、备案、配套服务等事项“一厅通办”。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开办环节精简为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税务事项3个环节,全流程在线一体化办理,切实做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和数据归集,完成与国家及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各级各部门政务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系统间数据交换共享和业务协同。完善全市统一电子证照库,确保今年底前实现高频证照100%电子化。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加快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石家庄提出将从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圈占土地、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清理规范房地产项目、清理规范矿山综合治理、清理规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面,深入实施6项清理规范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石家庄市还将进一步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开展信用信息惠民便企行动。将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省市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优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在省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予以优先保障。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体系,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今年6月底前,制定《石家庄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建设完善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完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市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水电气热通信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共信用信息互联互通。

从完善提升行政执法3项制度、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加大中小投资者保护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方面,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黑名单”等制度全面落实,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提高专利授权资助政策含金量,全市专利申请量年增速不低于15%,指导县(市、区)围绕区域产品特色,推进全市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际商标稳步量增。

持续推进办事便利化和民生事项提速

巩固提升“无证明城市”创建。各县(市、区)政府选取证明事项较多的公共服务单位为试点,完成本辖区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证明材料清单经合法性审核、研究通过后,分批次及时在政府及其部门网站对外公布。对列入证明材料取消清单的各类证明,所涉及的办理事项,将及时调整优化办事流程。

完善公共服务窗口“错时延时”。实行延时服务,综合政务大厅、银行等公共服务窗口,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户籍治安、居民身份证办理、车辆管理等公共服务窗口,实行每周6天工作制。实行错时服务,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关系密切、需要工作日请假去办理且业务量较大的其他公共服务窗口,开展无午休错时服务。

针对不动产登记办理、公积金办理、用水用气服务、供电服务、户籍、交管业务、社保工作以及卫生医保业务等民生事项,石家庄市将开展再提速行动。其中,包括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赠予转移登记办结时限将由2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变更登记办结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新建工程项目供水、燃气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将用户参与环节减少为“用户申请、现场踏勘、装表接通”3个环节;对5项社会保险业务进行整合,对同质业务进行归类,实行一单申报、联动办理等多项提速举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