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经济林春季管护走上“精致”路线

2020-05-02 09:50: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种上的树,我们要细心管护,增进土壤蓄水保墒,至少要连续浇上三遍水才能确保苗木不萎蔫、成活快。”5月1日,鹿泉区林果技术站站长高计辰来到石井乡栈道村,指导群众进行林木管护工作。近期,石家庄市涉及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的八县(区)集中开展了造林春季管护行动,提高树苗成活率的同时,也让西部山区经济林管护进入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新时期。

浇水又覆膜 齐心保成活

5月1日,平山县回舍乡南坡庄村村民齐国淑来到自家新种植的10亩珍珠油杏园内,一边给苗木浇着水,一边向县林业站的技术人员咨询着春季管护的知识。

“地膜一定覆上,并且要呈锅底状,这样水可以直接渗入根部,浇水时省水,并且雨水也能有效利用。”技术人员边嘱咐齐国淑边往地膜上又盖了一层土。“气温骤增,地膜下地温要比实际温度高很多,高温对树苗有损伤,覆上一层土可以有效降低地膜下的温度,保证苗木成活。”

听着技术人员把浇水管护讲解完,齐国淑说,栽植任务完成后,确保树苗成活是最让她头疼的一件事,多亏林业部门派出了技术队,从浇水到管护进行全程指导。

和这里一样,在平山县东回舍镇西苏庄的核桃片区里,村民一起进行紧张的灌溉作业。

据了解,针对今年春季天气干旱少雨等不利因素,近日石家庄市林业局通知各县(区)要采取有效的抗旱措施,抓紧时间对新栽植树木完成第二次浇水,并及时培土保墒,确保所栽苗木成活。

技术送下乡 农户心不慌

在鹿泉区石井乡栈道村的山场上,今年春季刚栽植的苗木正在“饱饮”春水。这几天,村支书赵金红组织人员对树苗正在进行第二次浇水作业,同时,他也开始为定干、免耕带等后续管护的问题忙碌起来。

“有了技术人员下乡指导,俺们心里再也不发慌了!”听说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村民李家欢也赶到地头来“听课”。

“刚栽植的树苗小,眼下也没有经济效益,但是管护好的话,不但树苗的成活率高,长得也壮实,将来结果早,经济效益自然不在话下。”高计辰说,科学定干和设置免耕带是提高苗木质量的有效抓手。

“干枯的尖端必须要剪掉,树越剪越壮。另外,还要做好幼苗的虫害防治工作。”高计辰说,每年五一前后,苗木上会出现一种专吃嫩芽的害虫,一旦发现要在全片区喷上一些聚酯类农药,确保树苗成活。

针对经济林的春季精准管护,近日石家庄市林业局从解缚除土、土壤管理、合理追肥、适时灌水、整形修剪、防治病虫六个方面下发《关于加强经济林春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冬前进行埋土防寒或采取裹草、套布塑双层袋、包缚防寒物等,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除土或解除防寒物,满足树体正常生长需要。

同时,春季还要做好经济林幼树的地下覆盖、翻耕、中耕除草等管理,幼树结果前可在行间种植花生、豆类等低秆作物,禁止间作玉米等高秆作物。

宣传加培训 管护知识涨

在井陉县南障城镇北障城村“太行天路”东线两侧,花椒苗木正在迎风摇摆,井陉县今年将围绕“太行天路”重点打造“天路经济示范带”,尤其是70亩特色林果采摘园和110亩“大红袍”花椒基地项目,让北障城村沉寂多年的山坡荒地即将成为希望的田野。近日,该县林业站组织这些种植户一起前往该县南峪镇张家峪花椒基地,由花椒种植专家进行现场苗木修剪、嫁接技术要点讲解,还为预防常见的病虫害开出了药方。

今年春季和去年秋冬季栽植的苗木,都属于幼树,如果管护措施不到位,将直接影响成活率。平山县东回舍镇则组织技术培训班,请林果专家给各村村干部和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讲解春季管护的技巧和重要性。

据了解,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春季造林工作结束后,各县(区)纷纷通过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现场指导和电视广播等宣传形式,传播管护技术知识,提高种植户对新栽植苗木的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认识,有效提升管护能力。

自4月18日以来,石家庄市林业部门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启动了造林春季精准管护行动,确保苗木成活率,为构建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奠定基础。(记者杜倩倩)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