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赞皇县农业园区助力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2020-05-15 06:28: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殷红莫问何因染,桑果铺成满地诗。”初夏,正是桑葚采摘的大好时节。5月14日,在赞皇县的莲华农庄里,游客们正在忙着采摘桑葚,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望着眼前的场景,在园区打工的贫困户时印锁在欣喜之余,也有了几分感慨,“这儿的变化真大!以前还是一片荒山,要啥没啥。可没过几年工夫,这里建立了园区,我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让荒山披绿、贫困户增收,这正是园区负责人王梦雁和他6个朋友共同的“杰作”。几年前,王梦雁和几位朋友从城市返回家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流转张楞、龙门两乡3000余亩土地,准备打造一座农业园区。

令当地老百姓不解的是,流转的土地中大部分是几近荒芜的岗坡次地,连小麦都种不好,咋建园区?“这种土质对种植玉米或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不利,产量低。但如果经过土壤改良、水利改良、增施有机肥等方法,用来种植优质高效的果木树却非常适合。”王梦雁说。

有了果木树种植的天然理想之地,王梦雁等人先后到山东、四川考察农业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引进种植了素有“民间圣果”之称的桑葚,以及深受市场欢迎的各类鲜食枣、中华寿桃、珍珠油杏、高端苹果等多个市场价值较大的新型果木树。

打造园区不仅为己,更是为人。“返乡创业就是要带领父老乡亲走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王梦雁说,这正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园区主动为我提供工作,还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优先流转了我家3.6亩的坡地。并且花了一万多元给我购置了十几箱蜜蜂,仅蜂蜜收入一年就有1万多元。”时印锁笑着说。几年时间里,园区不仅助力周边贫困户脱了贫,还带领大伙儿走上了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据统计,2019年该园区为181户贫困户分红32万元。

如今,园区已经走上了发展正轨,但王梦雁等人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县里将发展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作为重要产业培育,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王梦雁笑着告诉记者,希望以后园区能发展得更好,带领更多乡亲致富。(记者李坤晓 通讯员安献峰)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