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口袋公园”建设优化城市绿地布局

2020-05-16 05:58: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砖黑瓦,青松红花,掩映着极富中国传统元素的景墙;院内一侧,初夏傍晚的微风中,翠绿的竹林飒飒有声。伴着远处隐约传来繁华都市的喧嚣声,这片清幽之地被映衬得别有风情。

这是休门街和民生路交口附近的一个“口袋公园”,也是石家庄市近年来新建的众多“口袋公园”中的一座。

城市“口袋公园”也被称为“袖珍公园”,一般指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可有效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拓展绿色活动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公园绿地建设,特别是针对广大群众对便捷游园的更高期待和要求,以“口袋公园”建设为抓手,把更多的绿地建在百姓身边。

据介绍,石家庄市“口袋公园”的一项建设原则是,结合新建街区、居住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和拆违拆迁进行规划。市园林局2020年重点推进的“拆违建绿”工程——御景阁游园,已于4月份正式开工。该游园的用地区域就是拆除一些违规市场、售楼部等构筑物而来的。市园林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还绿于民”就是要让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

位于休门街与民生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民生路游园,就是一个典型的“口袋公园”。虽然其面积不大,但置身其中便感受到此处丰富的景观与满满的设计感。正在园内陪孙子的李女士说:“我就在附近住,平时没事儿了就带孩子来这转转,环境好,离家又近,我们小区的居民都很喜欢来这儿玩儿。”

在园林绿化工作中,石家庄市将建设特色街旁游园作为提升城市环境、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其中,在主城区利用细小空间打造别致的园林景观,是石家庄市建设“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园林景观的任务之一。

“口袋公园”既给城市增添了更多艺术味儿,更给了市民一份别致的宁静。一个个口袋公园精心别致的设计,让人们漫步其中时产生“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增添了更多的趣味性。

据了解,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城市“口袋公园”作用,科学规划、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建设精品公园绿地。而在石家庄市,今年计划新建10万平方米街旁游园,提升5万平方米现状游园。通过“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满足群众就近遛弯儿、休憩的需求。(记者刘俊科)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