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多举措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

2020-05-17 09:27: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了解到,近期石家庄市积极开展学习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项行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严惩违法欠薪行为,为《条例》全面实施打好基础。在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5期简报中,推广了石家庄市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的经验。

从4月中旬开始,石家庄市在所有招用农民工行业和领域开展了排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为该《条例》的实施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市人社局组成了7个小组,对22个县(市、区)随机抽取了46个在建项目进行了明察暗访,重点对农民工维权告示牌设立、条例宣传、劳动合同签订和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市根治欠薪指挥中心全程进行了视频调度和跟踪。在检查中,向施工单位下达了调查询问通知书和风险提示函,要求施工单位进一步规范各项制度的运行机制,同时一并对县(市、区)值班情况以及配备执法车辆、服装、执法记录仪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为《条例》正式实施做好了工作保障。

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抓住《条例》即将实施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明察暗访检查各个在建工地制作、悬挂条例条幅情况,发放《条例》800余份,张贴维权二维码300余张,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维权渠道,为正式实施《条例》打好坚实基础。

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逐一登记建立工作台账,逐案建档立卡,实施分级负责、领导包联、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办结销号等举措,按照“一案一策”制定解决方案,全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查实欠薪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从严给予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加大社会公布频次,列入“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记者王静)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