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网谈脚踏“石”地促发展

2020-05-21 11:16:30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郝朋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燕赵大地唱响慷慨歌。全国两会前,长城新媒体“奋力夺取‘双胜利’·燕赵在行动”大型融媒采访重磅推出,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作为首期重量级嘉宾做客长城新媒体冀云融媒体中心,畅谈脚踏实地促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国际庄”新故事。

作为迎接2020年全国两会预热宣传的重点报道,长城新媒体集团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联动各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每市(区)推出一期“奋力夺取‘双胜利’·燕赵在行动”融媒采访报道。

采访采用长城新媒体集团自主研发的“云端采访”技术,以冀云·融媒体中心为总调度中心,以网络访谈+连线现场的形式,请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雄安新区有关负责同志,畅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在落实“四个坚持”,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的有效做法、典型经验、亮点成效。

在首期报道中,邓沛然市长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的“石家庄关键词”为线,和网友共同回顾、展望2020年不寻常的石家庄。

关键词:大概率思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是内地16个常住人口超千万城市中最少的,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邓沛然说,“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工作要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主动担当担责,以现代化理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平时’向‘战时’快速高效切换。”

邓沛然介绍了疫情防控的“石家庄战法”:关键时刻提级指挥、制定作战方案、“三域防范”应势而动、实施“五长”责任制、“三包一”趋势而为、“一联双促”因势而谋。

关键词:“硬核”组合拳

有力有效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达产,邓沛然介绍了石家庄的政策组合拳:

——在政策方面,石家庄致力于打造一个涵盖金融支持、审批服务、人才引进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这些措施,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中的难点、痛点,从政策上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护身符”。

——在金融领域,石家庄充分利用当前较为宽松的金融政策,坚持用金融激发经济活跃度:与8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在企业发债、资本运营、做活股本、直接融资等方面,积极主动给予企业了指导和支持;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实行贴息扶持。

关键词:连花清瘟、金环胜诉

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以岭药业累计向市场供应连花清瘟胶囊2亿盒,为全国和世界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次访谈中,长城新媒体的记者也在新闻媒体中首次获准进入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生产线进行现场拍摄和采访。

邓市长透露,他曾自费购买了许多连花清瘟胶囊,作为礼品送给他的朋友和与石家庄缔结友好城市的外国朋友。他告诉大家,4月12日,石家庄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被国家药监局批复为新冠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治疗药物,并取得了巴西、罗马尼亚、泰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市许可。

邓沛然说,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石家庄有许多企业危中寻机,加快发展,提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也充分说明了石家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实现新的更大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越来越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越来越明显。

——2月26日,石家庄高新区金环集团在美国对华钢结构产品“双反”调查中胜诉,美国政府豁免了金环集团的25%关税,成为全国钢结构产品出口美国唯一“零关税”企业。

——3月9日,位于平山县的敬业集团成功收购欧洲百年老牌企业英国钢铁公司,并将其旗下的法国铁路钢铁公司、荷兰钢铁公司、爱尔兰钢铁公司、英国红卡港散货码头尽收囊中,可谓“一弹多星”。

关键词:“引爆点”

邓沛然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将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引爆点”。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正定数字产业园,创造数字经济产业新物种。

——大力发展生物经济。在做强做优生物医药产业的同时,用好政策,围绕重点领域,加快生物药品产业化,培育行业隐形冠军。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实行产业链集群发展,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放大制造业的“集聚、裂变、叠加”效应。

——大力推进“新基建”建设。主动承接落实国家政策,积极推动新基建,同步谋划实施一批关联项目,持续拉动有效投资扩大规模;同时,打造“轨道上的石家庄”,对接“轨道上的京津冀”。

——大力实施大通关战略。完善“一关三线八口岸”,建设空铁联运的华北智能陆港,打造通道经济,使之成为推动石家庄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快贸易服务发展,着重要素服务发展,着力发展工业设计。

创作团队

总策划:马来顺 赵兵

总监制:王悦路 张景山 薛泽锋 张国锋

总导演:白志利

统 筹:周毅玲

撰 稿:赵呈岗

导 演:郑佳洵 陈博 赵彦红

导 播:高京伟

编 导:王旭泽 宁朝伟 陈红

出镜记者:周黎燕  

设备统筹:张树青

后期制作:郝朋起

摄像:金鑫 刘超 韩晓宇 田正 李齐昊 卢火青

外景:李畅 康义涵

技术:王振朝 苏杭 刘亚欧  

大屏控制:高远

化妆:岳晓燕

制片:彭俊超

长城新媒体集团出品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