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云”上寻机引优质项目落地

2020-05-27 09:2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88个重点项目签约网上“5·18”经洽会,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云”上寻机引优质项目落地

5月20日,2020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圆满落幕。面对全新的网上展会,石家庄市创新思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展览,召开主题推介会和产业对接系列活动,力促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支撑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期间,石家庄市共有88个重点项目通过视频在线的形式实现签约,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云”上亮相拓展新商机

网上办会,云端招商。首次全程“搬”上互联网的经洽会,给石家庄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全新机遇。

石家庄市强化互联网思维,根据网上展会的特点,积极开展网上参展、网上洽谈、网上签约,精准对接客商需求,保证项目落地落实。期间,石家庄市参加了经洽会开幕式、河北省先进制造产业线上虚拟展、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数字技术成果发布暨项目路演对接会、冀粤澳中医药合作视频对接交流会、国际商协会圆桌会暨专题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此外,还组织了“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主题推介会和产业对接系列活动。

在河北省先进制造产业线上虚拟展中,石家庄参展企业在第三展区亮相,以VR、3D、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奉上视觉盛宴。参展企业有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君乐宝乳业集团等24家企业,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

“今年是我们企业第一次参加网上经洽会,虽然大家彼此间有空间距离,但是受益于绿色、高效、新颖的‘云端’展会,政府部门、客商、企业之间的对接和合作更加密切。网上参展也为我们带来无限商机,眼下已有几家客商与我们对接洽谈合作。”以岭万洲国际制药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郝立强说。

招商引资打开“新窗口”

没有面对面的对接,取而代之的是屏对屏洽谈、线连线交流。今年的经洽会上,石家庄市在自办系列活动中打出招商引资的“新招式”,通过“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取得了一系列对接成果。

5月18日下午,石家庄市组织了生物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3场产业推介会,以网上直播的形式,为客商深入了解石家庄提供平台,促进合作对接。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石家庄高新区、石家庄经开区进行了推介,奥泰医疗、以岭药业等多家企业对投资计划、项目进展、企业发展等进行了分享。

“我们的口岸医药物流中心一期项目投用后,进口药品可以在这里中转、划拨,大大降低进口药品的流通成本。”在主会场的视频镜头前,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戴景龙介绍了口岸医药物流中心、医药展示交易中心、佑仁生命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园、生物医药创研基地等4个在建项目。

虽然没有客商来到现场,但屏幕的对面却有无数关注的目光。“正定片区推出的系列扶持政策,不仅是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利好,更将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开拓新局面。”成都奥泰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苇顿通过屏幕表达了到正定片区发展的迫切愿望。他希望企业的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研发在这片沃土上实现新的突破。

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上,河北斯凯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翔结合县域电商的发展现状,分析了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呈现的新发展动向,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现在,电子商务进农村已经实现全覆盖,但农户与市场的对接仍然存在不畅通现象。”王翔有信心,自己的专业电商服务团队可以带领农户走上一条成功的致富路。

“以前是一对一寻找适合项目落地的区域,现在通过网络推介会,一个视频窗口就能了解到石家庄市多个地方的发展情况和产业政策,提高了项目对接效率。”中南高科石家庄项目负责人陈子沫为新的招商引资形式点了赞。

现代产业项目亮点纷呈

线上参展忙,线下喜丰收。石家庄市充分利用网上经洽会这一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吸引国际投资,拓展对外贸易。经过洽谈对接,共有88个项目通过视频在线的形式实现集中签约。其中,外资项目5个,总投资2亿美元,协议引资9246万美元;内资项目83个,总投资689.2亿元,协议引资674.7亿元。

签约项目中,体现石家庄经济特色的“4+4”现代产业项目突出。“4+4”现代产业项目65项,总投资465亿元。其中,投资5.2亿元的循环化工园区物联网腐蚀控制系统项目,将建设产品设计研发中心、高精多维数控加工中心、物联网电子电气设备组装测试中心及配套仓储物流供应等辅助设施。项目投产后,每年将为石油、化工、电力、交通运输、国防科工等行业提供一体化腐蚀控制系统、炼化装置水冷器泄漏监测预警系统、腐蚀监测与管理决策系统等各类软硬件产品800套以上。

签约项目中不乏大项目。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494.2亿元。其中,投资12亿元的藁城区数字流量产业园科技创新综合体项目,将建设八大平台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为入园的数字经济企业提供电商孵化、人才培训、共享技术平台、共享周转仓、共享海外仓、共享海关清关等服务,打造升级版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的数字流量总部基地。

此次签约的外商投资项目主要涉及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总部经济、食品加工等领域。其中,总投资6838万美元的无极县水务环保处理一体化项目,拟采用“化学高级氧化预处理+生化单元+过滤+化学氧化”系统处理技术,提升城市综合污水处理技术水平。项目建成后,预计污水处理总规模可达每天8万吨。

“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石家庄市‘四种类型经济’和‘4+4’现代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我们将以更加真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为这些项目的落地落实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马千里说。(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