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河北石家庄市元氏县佃户营村打造万亩连翘基地助农增收

2020-05-27 09:2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氏县佃户营村打造万亩连翘基地助农增收

太行云深处 连翘种满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5月20日,元氏县黑水河乡佃户营村炒茶房里机器轰鸣。揉捻、发酵、烘干,8个小时后,新鲜的连翘叶就变成了干茶。“体积虽然缩了,价值却翻了番。”村党支部书记王建立眉开眼笑。

佃户营村位于元氏县西部太行深山区。由于交通闭塞、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属于自己的产业。2015年,王建立当选佃户营村党支部书记后,就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荒山增收。有一天,王建立看到村里的山坡上,野生连翘在恶劣的环境中,依然年年开花结果。那一刻,王建立有了想法,“种植连翘,让它成为佃户营的特色产业。”

经过咨询相关专家,更加坚定了王建立发展连翘种植的决心。“太行山区的环境非常适宜连翘生长,它虽是名贵中药材,但是不娇气,很好管理,省时省工。”

2015年,利用扶贫资金购入的3万多棵连翘苗运进佃户营村,免费分发给村民。自此,村西的荒山成了连翘的种植地。到现在,佃户营村已有300多户在种植连翘,种植面积达2000亩,并已显示出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连翘浑身都是宝,叶子可以加工成连翘茶,果实是中药材,且用量巨大。产量、价格也稳定,盛果期亩产100公斤到150公斤,亩均产值4000元左右。”王建立说,他们发展连翘种苗繁育、种植,效益非常不错。

去年连翘花期,王建立望着漫山金黄,“深加工”的念头迸发出来。参加各地的中药材大会、去山西考察连翘加工、到贵州学习连翘制茶技术等。多方学习后,王建立根据本村情况开始着手准备连翘茶的生产加工,并自掏腰包建设炒茶房。

“5月初把炒茶房炒出来的连翘茶送检了,因为是纯天然产品,各项指标都合格。”采访中,王建立微信消息通知的声音响了起来,看完消息之后他立刻坐直身子喊道:“连翘茶的‘准生证’有了。”原来,元氏县工商局工作人员给他发来了生产许可证的照片。

“还要抓紧申请注册俺们的商标,有了这个‘身份证’,连翘产品就能推向市场、打造品牌了。”王建立说,他们将依托元氏县即将举办的旅发大会力推连翘茶,如果效果好,将整合资源在村子里建设制茶大车间。

在佃户营村,连翘树正变成“摇钱树”,引领着村民走上绿色致富路。“五年内,我们要打造万亩连翘基地,形成集种植、采摘、旅游、休闲于一体的致富产业链,成为太行山经济带新亮点。”王建立说,深度挖掘连翘产业的附加值,拉长连翘生产的产业链,使连翘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的“定心丸”。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