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藁城区贯庄村发展黄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致富

2020-05-27 09:2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藁城区贯庄村发展黄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致富

一条黄瓜产业链,一年产值一亿八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王凯凯)“今年黄瓜的价格比往年略高,每斤能到1块2或1块3。我家种了8亩多地的黄瓜,一年下来纯收入有十几万呢。”前不久,在藁城区贯庄村黄瓜交易市场,黄瓜种植户薛文良眼看着一车车嫩绿的黄瓜被运往全国各地市场,脸上写满笑意。

贯庄村黄瓜交易市场2008年建成,被认为是“华北最大的黄瓜交易市场”。以前农户销售靠摆摊卖货,现在是采取订单模式,农户按照收购商的标准挑选黄瓜装箱送货,让销售变得直接、简单。

贯庄村是当地有名的黄瓜种植专业村,全村90%以上的农户依托大棚种植黄瓜,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近年来,该村通过打造生产基地、引进种植技术、创新销售模式等,逐渐形成了育苗、种植、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目前,贯庄村建成了两个育苗基地,年育苗量达到2000万株,育苗种类不仅有黄瓜,还包括茄子、西红柿等多个蔬菜品种,并全部实行订单生产。“以前农户们都是自己从外地买苗或者自己育苗,成本高,而且成活率也不能保障。现在有了育苗基地,不仅幼苗成活率高,种出来的蔬菜口感也更好。”基地负责人说。

为促进该村蔬菜产业的发展,贯庄村村委会积极组织菜农创建农民合作组织,建成了3个规模较大的蔬菜合作社,入社会员达到400余户。合作社提供农资、种苗供应、生产过程中技术指导及产品销售全方位服务,蔬菜销往河南、山西、四川、内蒙古等地。蔬菜供不应求,农户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每亩地年收入平均在2.5万元至3万元之间,全村年产值达到1.8亿元,有效带动了全镇蔬菜规模发展。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建立模式化设施蔬菜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打造省会周边现代都市绿色蔬菜供应基地,更好地实现农民增收。”贯庄村党支部书记孟彦峰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