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以创新激发活力 期待早日复苏 石家庄市实体书店寻求自救之路

2020-05-28 06:36: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实体书店积极寻求自救道路,以期尽快渡过难关。4月底,随着河北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降为二级,这些书店也陆续复工。疫情下,销售情况如何?哪些营销活动行之有效?近期可预估的困难如何应对?近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多家实体书店。

疫情之下 实体书店探索中前行

5月24日是个周末,当天10时,呈明书店中读者却不太多。“我们是5月18日和河北省图书馆一起恢复开门营业的。”该店店长刘晓珊告诉记者,如若在以往,呈明书店每天大概有近千人的客流量,而开业当天一上午仅有二十余位读者来到这里。她表示,近三个月的停业给呈明书店造成了很大影响,比方说许多读者已经养成了定时来呈明书店看书的习惯,那么在这么长时间后,这部分人会不会保持这个习惯将成为疑问。

“2月份我们基本没有营业额,而这个月恰恰应该是实体书店最热闹、最忙碌的一个月。”天友书城经理安根忠说,受返校延期影响,本应在2月初开学季热销的教材教辅类、少儿类图书,估计在6月孩子们开学前后才会成为带动实体书店销售回暖的重要板块。安根忠苦笑说:“实体书店应该都在痛苦地坚持。”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书店在转型中引进的大量非书多元产品,特别是文创类产品销售受疫情影响明显。业内人士称,因疫情导致客流量下降,顾客进店时间短、目的性强,导致以“感性消费”为主的多元产品“凉意当头”。在这种情况下,石家庄市实体书店积极创新,不断探索各种发展新方式。

勇于迎接挑战 用创新激发活力

困难面前,石家庄市实体书店纷纷自救,比如说发放购书消费券,开展促销活动,在读者群内坚持互动,开通网络直播等。呈明书店、饭米粒书房、八度书屋等许多书店每天在读者群中坚持荐书,培养书店的忠实顾客,为书店聚集人气;春华书城开通了线上购书,多次推出打折购书活动。

“接下来看到的这本书是……”“今天,我们为大家推荐这本书……”3月底开始,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开始定期上线直播,店员化身主播线上带读者“云打卡”,逛书店,买新书。直播中,消费券、随机奖品、聊天互动、热点话题等吸引了不少读者前来观看。“成效很不错,增加了我们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李娜说。拓展线上渠道也为市新华书店打通了发展新路径,他们将继续加快转型步伐,整合优势渠道资源,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

天友书城的“992共享新书”小程序为书城贡献了不少营业额的同时,也为石家庄读者提供了许多方便。安根忠介绍,在小程序上借书,石家庄二环内的读者当天就能收到,目前这款在2017年创建的小程序,已经有了近4000名会员。“2月份的时候,快递还不正常;3月份以后,快递跟上来以后,线上购书、借书的读者明显多了。”安根忠告诉记者,疫情期间,“992共享新书”创造了一定收益,同时,书城也鼓励员工们开通直播,他认为,书店发展就要多尝试,多创新。

社会各界关注 政府政策成及时雨

实体书店是重要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近年来,随着网上购书平台、电子阅读的发展,书店运营困难已众所周知。为此,许多热爱阅读的人开始关注实体书店的发展,期望为实体书店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全国范围内,白岩松、倪萍等几十位国内知名作家及文化人士参与的“书店的春天——拯救实体书店”活动,就引起了广泛关注。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实体书店的发展肯定是好事,但是我还是觉得压力很大。”因为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春华书城总经理张春华有些悲观。但是,刘晓珊却认为,近年来,实体书店一直在升温。“对于许多读者来说,书店代表着一种情怀,来书店逛一逛是一种替代不了的享受。”安根忠表示,发展多种经营,走文化综合体之路,实体书店依然有前景。

记者从石家庄市委宣传部获悉,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实体书店带来的经营压力,促进出版物发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河北省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河北省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目前,石家庄市许多实体书店正踊跃申报,评审确定将获得5万元或10万元资金支持。在采访中,石家庄市多家实体书店的管理者都表示,希望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扶持。对此,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张兆祥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对实体书店扶持的相关政策,比方说减免疫情期间的部分房租、给予资金支持等,希望用政策提振实体书店的信心,同时引导它们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记者刘迪)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