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小红隼巢中跌落被救助

2020-05-29 14:50:1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人员正在喂小红隼吃新鲜的生肉。记者张海强摄

平山县林业工作总站临时救助站人员和一对被救治的小红隼。

前几天的大风把一对小红隼,从20多米高的窝中刮下来,被温塘村村民捡到并求助,平山县林业工作总站临时救助站带回救治。

5月27日,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林业工作总站临时救助站内,平山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平山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的工作人员正在一同救助一对刚刚出生不久的小红隼。

上午9时记者在位于平山县南甸河附近的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站看到,7名工作人员在院中协商着救助小红隼相关事宜,小红隼被临时饲养在院落南侧的一个大型笼舍内。为了给小红隼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工作人员还给它准备了一个大树根,目的是锻炼它们腿、爪的力量。

又到了喂食的时间了,李玉峰从保温桶中拿出了事先切好的鲜肉,然后钻进红隼的笼舍开始喂小红隼,两只小家伙从来不争不抢,张着大口你一口我一口吃得津津有味,“你们看吃得多带劲”李玉峰对大家说。

当时小红隼就是从这座铁塔上跌落下来的。记者张海强摄

发现小红隼时是24日下午,一场大风过后,温塘村村民王先生来到自家田地,发现了两只带着绒毛的小鸟,又凶又萌,圆溜溜的大眼睛可爱至极。随后王先生将“小鸟”带回家,每天给这两只小家伙喂鸡肉。饲养了一周时间后,小家伙食量大增,王先生决定将它们交给平山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接到救助信息后,李玉峰迅速与协会工作人员一同赶到王先生家,简单了解情况后,将小红隼带回救助站。

李玉峰告诉记者,红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种小型猛禽,主要以老鼠、蜥蜴等小型脊椎动物为食,也吃蝗虫、蚱蜢,对林业、农业都有保护作用的益鸟。目前正是红隼的繁殖期,雏鸟孵化以后,靠父母双亲共同捕猎喂养。这对小红隼很可能是被前几天的大风从20多米高的窝中刮下来的,红隼一旦被刮下来大鸟就不管了,幸好碰到王先生收留它们。这两只小红隼每天喂三次,一天至少吃三两肉,我们4人每天轮流看管,为了保持它们的野外生存能力,只有喂食的时候跟它们接近,其余时间让它们独立生活。再过几天,准备找几只小老鼠锻炼它们捕食能力。

大家一同前往观测大风过后鸟巢受损情况。记者张海强摄

据了解,平山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有会员70人,其中20人居住在平山境内的河流、湿地附近,他们每天观察野生动物外,还向居住在附近的人们宣讲保护野生动物知识。(记者张海强)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