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清理低效土地经验全市推广

2020-05-30 08:58: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腾笼换鸟让空间 嫁接项目增效益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清理低效土地经验石家庄市推广

截至目前,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清理闲置土地7宗共计530亩。其中,石家庄宝城乳业有限公司等6宗地块促成了总投资11.34亿元的6个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约21.6亿元销售收入。另外,对威纳邦闲置地块依法启动了收回程序。

该区制定了闲置土地整治方案,明确闲置土地认定标准及低效土地认定标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清单管理;逐地块对园区内企业用地情况进行地毯式登记排查,重点核查出让合同条款执行和投资到位情况,全面统计中止开发建设时间、土地闲置和低效利用原因等多元信息,详细分析研判企业履约能力;组织召开多场企业负责人约谈会,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让企业负责人了解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性质、调查认定、收回程序等内容;逐地块制定清理方案。在日前召开的石家庄市项目及开发区建设工作调度会上,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清理低效利用土地的经验做法获得肯定并推广。

金鑫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在2005年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地块面积85亩。取得土地证后,只建了两个简易钢结构库房和1000平方米的两层办公楼,十几年来从未生产经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河北奥龙药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购买了金鑫公司的闲置地块。自2019年10月开始,该区深入开展闲置土地、低效用地清理行动,在存量中挖增量,向闲置土地要生产力。该企业收到闲置地块整治方案后,决定加快“动物保健品建设项目”建设,主要建设粉针剂、水针剂等七个剂型综合车间,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6亿元,税收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正准备项目备案相关资料,将于下半年开建。

另外,该区建立和完善了项目准入制度,对入区企业和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估、联合会审,从资金实力、产业技术含量和发展前景、投资强度、亩产效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等筛查,规范项目从洽谈、项目审核、协议签订、占地补偿、手续办理、进场施工、建设管理、投产达效全链条流程;在全域实施土地集约利用评估制度,确定了亩均投资不低于350万元、税收不低于25万元的“门槛”,聘请第三方机构,每年对企业土地集约利用情况逐一进行评估;严格执行入区协议书和土地出让合同,形成从签约、落地、建设全流程闭环管理,对未达到协议规定又整改无望的项目实施清退;鼓励企业采用“先租后让”方式用地,探索实施“先建后让”的方式供地,取得明显成效。(记者刘佳鑫)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