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赞皇县土门乡土门村以生态农业开发助力脱贫增收

2020-06-03 09:1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出石家庄市区驱车向西南行驶一小时,便到了赞皇县土门乡土门村。5月27日,正值集市,村口一番热闹景象,村民不仅讨论着菜品的价格,更谈论着村东那座传奇大山——原本3000亩的荒山野岭,经过17年的植树造林,已披上“绿装”,目前正在建设风景区,一幅生态旅游的蓝图徐徐展开,小康日子近在眼前。

郁郁葱葱,绿树满山,平整的水泥路修到大山深处,林中鸟鸣声和池边蛙鸣声此起彼伏……记者眼前的这座名为“部落沟”的山美不胜收。

然而,在土门村72岁的老人刘孟云的记忆中,这座山今昔形成鲜明对比。老人说,17年前,村里人都称这是秃石山,人畜难进,山上长满荒草、荆棘,到处都是乱石,一眼望去光秃秃的,毫无生机。

变化要从2003年说起。当年,河北部落神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到这里,包下3000亩荒山,建起700亩的中心苗圃,种植四季常青的北海道黄杨。后来,又陆续扩大苗圃种植面积,培育白皮松、丝棉木等。部落沟绿了起来,生态效益凸显。

“北海道黄杨树姿优美,四季常绿,秋季成熟果实开裂,就会露出红色假种皮。绿叶托红果,令人赏心悦目,极具观赏价值。”河北部落神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春告诉记者,部落沟建起北方常绿阔叶树驯化培育基地,种植有120余万棵苗木,其中北海道黄杨有60万棵左右。

资源变资产,荒山变金山。部落沟变美的同时,也在创造着经济效益。近年来,部落沟的苗木走进全国各地,其中就包括首都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绿化工程。

“我们正在研究将丝棉木嫁接到胶东卫矛上,这样隔年就能变成常绿阔叶树,达到单独培育北海道黄杨10年不能达到的效果。”刘万春说,公司将继续在创新上发力,力争推出更多造型别致、耐寒性强的精品绿化树,让部落沟的苗木在资本市场上体现价值。

“当年我们来到这里,第一件事就是召开村民大会,告诉大家我们要承包荒山,不仅要让大山绿起来,还要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步行上山过程中,河北部落神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松田说,荒山的蝶变,全靠当地的乡亲们。

王松田介绍,刚开始种树的时候,每天都有200余位村民在山上忙碌,之后每年的维护与扩建也是由村民组成的团队来进行。看到苗圃市场反响好,附近村民也纷纷种植绿化树,借助公司的销售渠道卖出,达到增收目的。

“俺老两口就一亩地,种粮食一年收入也就几百块钱。这些年,俺在部落沟工作,一个月就能拿到3000块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刘孟云是公司的老员工,17年来,一直做着植树、苗木管理等工作。靠着这份收入,刘孟云不仅配齐了家电,还为两个儿子翻盖了房子。

像刘孟云一样,在部落沟打工挣薪金的村民还有不少,基本都是50岁以上的劳动力。每年浇灌正忙时,超过70岁的老人也不在少数。

“通过系统培训,他们掌握了技能,完全能够胜任工作,既实现了自身价值,又巩固了脱贫成果。”王松田说。

“我们将进一步规划和完善生态景区建设,加入当地的文化元素,给大山注入灵魂,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王松田介绍,公司将通过打造集观光、休闲、康养、科普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齐头并进,实现荒山变景区,并让村民参与到荒山开发建设中来,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奔小康。(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