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石家庄藁城区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0-06-05 17:5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王凯凯、张建岗)炎炎夏日,走进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东垒下村,道路两旁绿意盎然,庭院内外整齐有序。“之前门外过辆车就尘土飞扬,自打公路修好后,我吃完饭都会出来坐会儿,空气清新,景色怡人。”正在树下乘凉的村民黄晓玉说。

图为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东垒下村。通讯员王凯凯摄

东垒下村的改变只是藁城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健全问计小组机构,力抓“双问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发动,全民动员,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藁城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来,各乡镇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各村按照方案要求对入村口、村内主街道、连村路、小街小巷的垃圾、乱堆乱放进行清理;对不规范牌匾、私搭乱建等进行清理整治,并在工作群里晒进度、比成效,瞄准先进,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提升。

图为石家庄市藁城区九门乡只照村。通讯员王凯凯摄

据了解,藁城区各乡镇积极整合资金、资源,集中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农户的房前屋后垃圾、乱堆乱放杂物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对卫生死角进行了全覆盖拉网整治。截至目前,藁城区村庄共悬挂宣传条幅3236条,张贴倡议书5万余张,出动大型机械7875台次,清理垃圾杂物110456立方米,清理杂草杂物13万平方米,清理庭院90433户,清理小标语、小广告10231处,清理广告牌匾6131块,拆除残垣断壁371处。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区农业农村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及区交通运输局组建4个督导组,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每天到村进行环境卫生督导,并建立督导问题台账,对当日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各乡镇,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报联合督导组,并在工作群里上传整改后的照片,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实行每周一考核一排名。

在抓好集中整治的同时,藁城区积极抓好长效机制的建设,各乡镇建设长效评比管理机制,每个月定期开展评比,确保各村清洁行动的成果长期保持。并与辖区企业、交通干道沿线门店、商铺和经营者签订了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约定了门前环境卫生要求,明令禁止乱摆乱放、乱倒垃圾行为,为做好常态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各乡镇与村“两委”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结合实际,完善了村规民约,要求各村、农户严格落实垃圾点存放,由环卫公司统一清运填埋场,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制度化、长效化、经常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