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深旋耕耕层优化技术获国内专家认可

2020-06-14 09:25: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1日,在中科院栾城国家生态系统试验站的粮丰工程试验示范田里,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石家庄市农科院等单位组成的测产专家小组,对这里高产高效示范田和常规麦田分别进行实打实收测产,通过测产结果对比出深旋耕耕层优化技术优势。

地里收割机轰鸣声不断,农业专家们也紧张忙碌着,经过收割、分装、称重、水分测量、杂质测算、复检、汇总数据等环节后,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张英华说:“在深旋耕耕层优化技术高产高效示范田,实打实收面积1.95亩,平均亩产量为603.6公斤,这比常规麦田的平均亩产量高出52.3公斤,增产幅度达到9.49%。”

测产结束后,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采用深旋耕耕层优化技术的小麦密度明显增大,穗大粒多粒饱粒大,产量潜力明显提高。该技术为我国改良中高产田到超高产田,适应气候变化栽培起到了绿色提质增产增效引领作用,同时,该技术可使小麦保持四年持续显著缩差增产增效。

“深旋耕耕层优化技术,具有不打乱土层,旋耕深松土壤,蓄水保墒,减少灌溉和化肥农药施用量等优点。”该中心研究员张正斌告诉记者,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全国各地示范推广。(记者李坤晓 实习生曹薇)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