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大力推动惠民经营活动高质量发展

2020-06-14 09:25: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石家庄市将积极推进惠民经营活动,提升经营、服务、管理标准,打造特色精品街区,以高质量的惠民经营活动进一步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的。

在不阻碍交通、不影响市容、不污染环境、不扰民等前提下,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服务管理、创新提升”的原则,石家庄市将以县(市、区)政府为主体,组织辖区街道(乡镇)办事处(政府)有序开展惠民经营活动。

指定区域开展特色营销 打造惠民经营活动样板街(区)

惠民经营活动主要包括早夜市、促销活动、农副产品销售等形式。即日起至今年10月底,临时恢复疫情前停办的44个早市和夜市,早市开放时间为5:00-7:30;夜市开放时间为19:30-23:00;在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等指定区域举办促销活动和特色展销;在指定街道、固定区域设立流动摊点集中区域、汽车后备箱集市等,限时开展农副产品、小商品经营等外摆经营。

据悉,在各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的指定区域可全天候开展促销或举办特色活动。各县(市、区)将结合实际,选定1至2个街区或利用开放性公共空间,开设节假日步行街、周末大集、休闲文体专区等,打造惠民经营活动样板街(区)。

各县(市、区)开放的流动摊点集中经营街区,由街道(乡镇)办事处(政府)提出申请,县(市、区)政府批准、公示,结果分别报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管局等部门备案。各县(市、区)政府结合设置区域、服务内容等因素,在批准备案过程中明确设置的惠民经营活动场所免费或适当收取成本费用(管理费、卫生费、水电费)。

规范提升惠民经营活动 实现市场有序市容整洁“双赢”

为推动惠民经营活动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将在规范管理方面下功夫,着力做好“三提升、一维护”工作。

提升整体形象。对惠民经营活动主要区域进行环境美化、街景亮化,力争做到一街一景、一区一特色。

提升规范化水平。组织各惠民经营活动场所做到有统一标识、有统一编号、有健康证明、有防疫措施、有市场疏导专员。

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对惠民经营活动区域进行规划布局,分行业、分类别精细化管理,引导经营者在划定区域内有序经营。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坚守法律法规底线,对违规情节较轻的倡导执行“首违不罚”工作机制;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强行进行交易,扰乱和破坏等价有偿、公平竞争和平等交易的市场秩序等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确保市场不失控,实现市场有序、市容整洁的“双赢”。

成立配套组织机构 多部门协调联动谋划实施活动

惠民经营活动是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的一项重要举措,石家庄市将建立促进惠民经营活动协调工作机制,成立促进惠民经营活动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石家庄市惠民经营活动,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各县(市、区)也配套成立组织机构,推进辖区内惠民经营活动。

石家庄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协调联动,共同谋划好、实施好惠民经营活动。城管部门研究制定加强规范管理的实施细则,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做好规划布局、市容秩序规范等组织实施工作,组织城管系统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商务部门督导指导商贸流通企业、特色商业街区等开展惠民经营活动,引导大型商超举办促销活动或特色展销。

市场监管部门研究制定食品安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整治乱收费等方面的实施管理细则,定期对商户、摊点进行检查,重点加大直接入口食品、现场制售食品等方面检查力度;卫健部门研究制定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督导检查工作,定期对各县(市、区)落实防疫有关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公安部门研究制定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增加巡逻力量,加大对相关区域巡逻防控力度,维护好社会治安;交管部门研究制定交通疏导、车辆停放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及时进行交通疏导,在推动惠民经营活动期间,划定临时停车区域;生态环境部门做好防范环境污染督导检查工作;宣传部门做好促进惠民经营活动的宣传工作;网信部门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工作,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回应工作。(记者焦莉莉)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