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平山特色产业扶贫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0-06-17 09:2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培育县级以上农业园区43家,带动34657名贫困人口脱贫。结合太行山绿化工程,打造了7个沟域经济产业带,带动2.9万名农民增收致富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李巨涛)“从来没想过酸枣树也能长出增收致富的‘金叶子’!”6月9日,艳阳高照,平山县营里乡东七里河贫困户梁文书家的小院里,炒制酸枣叶茶的炉火烧得正旺,梁文书难掩心底的喜悦,“上个月炒了50多斤,卖了两万元。”

东七里河周边野生酸枣漫山遍野,原来村民直接卖酸枣收益很低。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村民们掌握了用酸枣叶炒茶技术,经过加工的酸枣叶身价倍增。为了让酸枣叶茶迅速打开市场,驻村工作队利用网络平台扩展销路,帮助村里建立淘宝店铺,通过线上和线下,使酸枣叶茶迅速进入市场。现在,村里还建起了酸枣叶茶互助组,酸枣叶茶这一特色鲜明的富农产业已初具规模。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平山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旅游+扶贫”“林果+扶贫”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出列后,该县按照中短产业促脱贫、长效产业促致富的思路,坚持产业升级、质量提升,拉长产业链条,推进产业融合,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立足绿水青山思考脱贫攻坚,该县借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了230公里的“快旅慢游”大环线,谋划建设了西柏坡红色教育、古中山文化体验等一批新业态项目,旅游产业带动了209个贫困村、8791个贫困户、23509名贫困人口致富,人均稳定增收近3000元。

平山县古中山旅游开发公司挖掘中山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研发具有中山国文化符号、艺术风格的“至美中山”系列文创产品,采取“公司+农户”“产品+电商”的生产管理模式,打造集购物平台、生产加工、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链,成为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北冶乡井子峪村依托自然生态风景、碾沟古村落,提升改造农家乐、家庭旅馆的接待环境和服务水平,实现旅游、写生、康养多元化发展,农家院年接待游客约3.5万余人,销售收入可达18万余元。

让产业链条壮起来,产品附加值高起来,平山县创新“园区+合作社+农户”模式,走出一条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的深加工之路。目前,全县共培育县级以上农业园区43家,其中省级农业园区2家,带动34657名贫困人口脱贫。结合太行山绿化工程,打造了7个沟域经济产业带,带动2.9万名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