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赏生态美景 品汉风古韵 享运动乐趣——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0-06-24 09:5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恒大童旅城景区设有儿童梦幻岛、儿童反斗城、儿童趣味城等项目,让小朋友在体验中收获知识、强身健体。童旅城中还设有共享农场,游客可以体验播种、施肥、收获采摘等全套农耕过程。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摄

旅发大会期间,封龙山风景区将开放新建成的封龙山文化中心,包括封龙画院、文化长廊、封龙文化展示馆等场所。这是封龙山风景区的封龙文化展示馆。河北日报记者 吴培源摄

6月28日至29日,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在元氏县举办,总长约80公里的环式精品旅游线路龙兴山水风景大道,将槐河湿地片区、万花山片区、蟠龙湖片区等全县十大特色片区主要旅游项目连接起来,在景点与项目设计上更重视游客的参与性、亲历性

6月28日至29日,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在元氏县举办。随着会期临近,不断有游客慕名来到封龙山脚下、槐河河畔,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体验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慢享受”。

本届旅发大会围绕“绿色、精彩、高质量”的总目标,突出生态优先、产业立本、运动体验、文化内涵,在景点与项目设计上更重视游客的参与性、亲历性,让游客在串珠成链的风景中尽情享受。

动静结合,体验生态之旅

6月20日,元氏县西韩台村村民李素一带着孙子来到槐河千岛湿地附近游玩。围绕槐河骑行、闲坐、深呼吸,是她最近每天必做的“功课”。“以前不愿来这边,尘土飞扬的,现在这景儿多好,水清草绿路又宽,离家还不远,每天孙子都嚷嚷着要来这边看看。”李素一对“家门口的大自然”非常满意。

“泜水清且浅,沙砾明可数。”当年郑板桥路过的泜水(现槐河),在多年近乎断流之后再次惊艳世间。以旅发大会为契机,元氏县去年启动了槐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在完善防洪体系的同时,打造融文化展示、湿地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水生态景观。4座挡水坎;涯沙燕保护岛、河心岛、槐花岛3个大岛以及数十个生态小岛;契合河道内现状地形的芦苇等水生植物……在龙兴山水风景大道的槐河可视范围内,岸线自然的湿地景观和丰富有趣的游线,尽显湿地自然之灵气,拉近了人与湿地的距离。

玉带串珠、一段一景。为迎接本届旅发大会,新建的总长约80公里的环式精品旅游线路龙兴山水风景大道,将槐河湿地片区、万花山片区、蟠龙湖片区等全县十大特色片区主要旅游项目连接起来。低到槐河,海拔60米左右,高至封龙山,海拔810余米,大道将元氏的平原、丘陵、山地景色串联成线,走上一圈,便能纵情于山水之间,放松体验元氏生态之美。

除了静态的生态观光,本届旅发大会还将采摘、农家乐、共享农场、草地露营等动态的生态休闲项目融入其中,让游客“花式”贴近大自然。

6月20日下午,在位于西正村西边的槐河度假村,度假村总经理董立栋正在广场上试验喷泉的效果。“我们这里有热带雨林风格的高标准木屋,有花海与啤酒广场,如今只待开门迎客。”董立栋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封龙山脚下的恒大童旅城亲子农场中,工作人员正在管护游客种下的农作物。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到播种、施肥、收获、采摘等全套农耕过程的乐趣,感受田园牧歌式的慢生活。

创新传承,体验文化之旅

文化,需要创新传承。本届旅发大会,元氏县深挖地域文化,并将其与景观融为一体,让游客深度体验元氏县的历史文化。

元氏西汉初设置为县,迄今已有2000余年。而后随着赵子龙点将、郑板桥作诗等载入史册的故事,元氏逐渐在历史的舞台上发光。

在槐河汉码头附近的河面上,一座长200米的廊桥吸引人眼球。“廊桥设计采用本地历史与汉朝建筑意象结合的方式,28个元氏历史故事铜雕从南到北、由古至今排序,12幅展示元氏自然风光的地雕建于廊桥的3处休息区。”河北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景观设计总监孙明介绍,廊桥风格以“新汉风”为主,在提炼汉代文化符号的同时,又融入了新时代元素。

廊桥古今结合的设计让人感受到古韵新风,封龙山上的汉碑则让人能近距离直接“触摸”汉朝的历史文化。封龙山上《祀三公山碑》和《白石神君碑》作为汉代碑刻中的极品,吸引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前来观摩。在本届旅发大会期间,封龙山景区将开放新建成的封龙山文化中心,围绕汉碑与封龙书院文化,为游客提供讲堂、隶书展等研学活动,着汉服,学礼仪,感受传统文化。

为突出汉文化特色,该县打造了韩台汉风文化小镇,其中最吸引游客的当属汉风商业街。“古建房顶、墙头飞檐、夜间灯会,汉风商业街将为游客带来‘穿越’体验,有效填补元氏县夜间旅游产品的空白,丰富石家庄市的夜间旅游产品。”槐阳镇汉街景区负责人曹立民说,为给游客提供优质的文旅体验,元氏县挖掘汉代饮食文化,结合现代菜品设计、餐厅装潢、餐具设计等各个环节,推出了汉风火锅店、汉风茶舍等特色餐饮。

体验厚重历史的同时,本届旅发大会也在拉近人们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古朴简约的万花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将展示石雕、织布、草编手工艺、酿酒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还有当地非遗文创产品、生活用品供游客挑选,用非遗点亮生活。

运动休闲,体验康养之旅

借旅发大会之机,元氏县用“旅游+体育”将绝美风景与体育竞技完美结合,进一步打造文化生态、运动休闲新高地,设计健心、健身、养生的体育休闲项目,使旅游产品多元化,营造运动健康新体验。

日出东方之际,脚下的塑胶跑道延伸到林间深处,骑上自行车,沿着跑道环游美山美水,感受长风吹彻;日暮已至,收拾整日的疲惫,走上山坡来一场惊心动魄的旱滑,230米的长度足够欣赏日落西山与万亩花开。

作为网红体育项目,自行车赛是本届旅发大会的重头戏。“骑行者将一路穿过万亩林海、万亩花海、美丽乡村,赛道以环形串联起景区内各个景点,会有‘骑行在画中’的美好体验。”场地负责人、元氏县苏阳乡副乡长董天罡介绍,2020年万花山自行车公开赛将在旅发大会期间举办。赛道同时也是观光路,日常还可作为半程马拉松赛道使用。游客亲身参与到体育旅游项目中,既可享受休闲的假日时光,还能收获强身健体的功效。

津冀大众滑雪巡回赛、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COT)、2019石家庄十公里联赛……近年来,元氏县依托自身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打造了无极山户外运动基地等体育旅游综合体,将健身锻炼与旅游休闲有机结合。基于体育旅游领域发展经验,本届旅发大会设计了表演、体验等活动形式,为游客提供融健身、娱乐、休闲、交际等于一体的选择。

在蟠龙湖观摩水上飞人、立式单人艇、动力冲浪板、龙舟等水上表演及三角翼五机编组、拉烟飞行、特技飞行热气球等空中表演;在无极山体验滑草、滑翔、真人CS运动;夜深来到附近的山地车、房车露营基地,隔日怀抱着对汽车的热情前往昊和汽车文化节活动现场,参与风筝音乐节。体育旅游在一众观赏游中脱颖而出,将让游客得到充分运动,释放压力、放松心情。

围绕市区居民“轻旅游”“短途游”“周末游”趋势,元氏县以多元旅游体验辐射全域,以丰富旅游产品放慢游客脚步,为市民在家门口提供一个“可吃、可玩、可游”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系列活动,充分展示石家庄的文化旅游发展工作,展示元氏县的大好风光和生态环境,将吸引更多目光关注石家庄旅游,关注石家庄发展。”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说。(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