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土地有了管家 农民参与分红——行唐县南差取村做活土地文章探索强村富民路径

2020-06-24 09:5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下虽是农忙时节,由于土地托管了,干了半辈子农活儿的杨书军,突然闲了下来,着实有些不习惯。但是,今年麦收的好收成,让老杨更加感觉到当初托管土地的决定是做对了。

63岁的杨书军是行唐县独羊岗乡南差取村出了名的“农把式”。去年秋后,他主动把自家八亩六分地托管给了村集体的合作社搞集约化经营。让老杨心甘情愿扔了锄头、丢下土地,自然得有能让他信服的理由。

土地是乡亲们的“命根子”,如何探索出一条“土地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行唐县着眼于解决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等问题,提出了以党建为引领、以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以土地托管为抓手,通过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建立利益联结新模式,推动农业经营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抓住这一发展契机,2018年南差取村党支部决定,由党支部牵头,由村集体所有的合作社集中托管经营土地。

“想法不错,运作起来可不是个简单事,要是办黄了,咱们吃饭都成问题。”杨书军像不少村民一样,担心集体经营不出效益,赚不到钱反搭进了地。

村党支部书记金国庆经过深入思考,提出了“无偿服务股份分红”模式。

“‘无偿服务股份分红’的意思就是农户将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免费负责经营管理,并承诺每亩地1200元的收益,超出部分由合作社与农户再各按50%的比例分红。”金国庆介绍说,“如遇到天灾等导致亏损,合作社和农民也按照这个比例共同承担,这样合作社和农户就真正实现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2018年秋收后,几经协调,村“两委”从15户村民手中托管了55亩成方连片的土地。

合作社的托管小组接过这块“试验田”后,当即对土地进行了整理,充分利用起边边角角的土地和之前的公共区域土地。仅整理土地一项,就净增了两亩多地。

随后,通过统购生产资料、统管生产流程,对试验田开展了农业全程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第一季的小麦,每亩地的花销降低了245元。等到一年头上再核算,每亩地的纯收益高达1414元。”金国庆捧着合作社的账本说,乡亲们不仅拿到了每亩地1200元的收益,而且每亩地又增加107元纯收入,村集体也有了近6000元的进账。

清清楚楚的账单、实实在在的收益,彻底打破了乡亲们多年来的传统种植观念。

2019年秋收后,全村1699亩土地托管给了合作社。“当初准备搞托管,我也捏了把汗,但最大的底气是上级的政策支持。”金国庆说。

围绕强村富民,行唐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支持村集体发展产业。同时,该县还争取省扶持村级经济发展试点资金5450万元、县财政出资1300万元,以支持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在140个村实施项目205个。

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给了南差取村更大的发展信心。“自打启动土地托管工作后,利用上级财政150万元扶持村级经济发展试点资金,我们建起了果蔬加工厂,成立了河北天赋果蔬加工有限公司。利用农业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争取80万元资金,置办了收割机、拖拉机、旋耕机、无人机、植保机、播种机等各类农机;新上了水肥一体化项目,现在浇地打开手机就能一键搞定,并且用水节约了2/3、用肥省了1/3,亩产照样上千斤。”金国庆说,接下来,除了继续扩大土地托管面积开展常规作物标准化种植,村里还在谋划有机种植和特色种植,并将依托果蔬加工公司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条,进一步让土地生金、让农民增收。(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申卫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