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部分快递柜悄然缩短免费存放时间

2020-06-29 06:39: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丰巢快递柜向用户超时收费事件风波刚刚平息,近日,石家庄市民又发现,中邮速递易快递柜的免费存放时间缩短了,由此前的24小时调整至18小时。

目前在石家庄社区布设快递柜网点较多的主要是丰巢、中邮速递易、日日顺三个品牌。据悉,这些品牌在进驻北京等其他大城市时,最初是打着公益和免费服务的旗号,并未设定“免费存放时间”。因此,前不久丰巢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超时收费”的规定后,立刻就陷入了舆论漩涡。

而快递柜企业自进驻石家庄开始,就有“超时收费”的使用限制,前些年的免费存放时间都是24小时。虽然对于“超时收费”的规定,石家庄消费者早已经“习以为常”;但此次部分快递柜悄然缩短免费存放时间,却让很多人难以适应。这一调整,引发了石家庄社会各界对快递柜收费的关注。

免费存放时间

从24小时调整至18小时

“6·18”电商平台年中大促过后,市民下单的包裹陆续送达,暂时领取不方便的,由快递员放入快递柜,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6月22日14时左右,尚达家园小区居民赵先生的手机微信收到了中邮速递易的“快递柜待取件”通知,因为当天有事他没来得及取出。而当6月23日中午12时,赵先生取那个包裹时,中邮速递易快递柜的屏幕提示他,因为超时存放,需要付1元的代存服务费。

“我这包裹存放时间还不够24小时,怎么收费呀?”“这儿的快递柜两周前就调整存放时间了,改成18个小时了。”一位正在投放包裹的快递小哥告诉他,不单是尚达家园,附近很多小区的中邮快递柜都缩短免费存放时间了。

对于这个调整,赵先生认为,24小时的免费存放时间比较合理,18小时虽然就短了4个小时,但对消费者而言,相当于少了半天时间。他说,“附近荣国花园小区的丰巢快递柜虽然也是免费存放18小时,但超时后12小时内收取0.5元,3元封顶;中邮速递易却是超过18小时就要收取1元,还没有上限封顶。收费标准偏高了。”赵先生还提出,由于小区内仅有中邮速递易的快递柜,这也造成了“服务垄断”,无法选择使用其他免费存放时间更长的快递柜,只能为此埋单。

部分快递员对此调整也有意见,“现在,遇到不能按时取包裹又不肯付费的,我们只能沟通第二次派送时间或者上门送件。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不少。”圆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自从丰巢事件过后,公司多次特别强调快件包裹投递必须按照约定投放,征得收件人同意才能投放到快递柜里。

快递柜运营企业

试探石家庄市场反应

作为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问题的重要方式,快递柜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送货上门无人签收、快递丢失等问题,也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快递暂存场所。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递柜在无接触配送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记者调查,目前在石家庄社区布设快递柜网点较多的主要是丰巢、中邮速递易、日日顺三个品牌;丰巢快递柜免费存放时间普遍都是18个小时,日日顺快递柜普遍都是24个小时,而中邮速递易快递柜有的社区可以免费存放24个小时,有的则是18个小时。

这些品牌的快递柜自进驻石家庄开始,就有“免费存放时间”的使用门槛,一般都是24小时。而这些品牌在进驻北京等其他大城市时,最初是打着公益和免费服务的旗号,并未设定“免费存放时间”,所以前不久丰巢会因“超时收费”事件而陷入舆论漩涡。

尽管石家庄市民对于“超时收费”的规则习以为常。但是,此次部分快递柜悄然缩短免费存放时间,确实触及石家庄部分市民的不满情绪。

对于此次调整,中邮速递易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解释说,每个设备的免费存放时间是当地工作人员根据包裹的平均投递量以及用户平均取件时长进行调整的,主要为了节约格口资源,加快快件周转,保证客户使用智能柜时的效率和确定性。“另外,此次调整免费存放时间也是对于市场化运营的一种探索,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试探一下市场的反应。”

有业内人士推测,中邮速递易的这步调整,与其和顺丰的合并有关。据媒体公开报道,5月5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称,其控股公司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中邮速递易智递科技有限公司展开股权重组,交易完成后,中邮速递易智递将成为丰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曾经快递柜江湖上的“老大”和“老二”正式合并,合并后,两家公司将垄断全国近三分之二的智能快递柜市场。中邮速递易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并之后,未来双方不排除价格会统一的可能。

在丰巢宣布收取超时费之际,菜鸟驿站表示,暂存包裹的服务不会对消费者收费,无论存放多久,都会免费妥善保管,这项政策持续不变。

专家建议

体现公益服务创新商业模式

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智能快递柜布设石家庄各大社区。作为一个便民服务设施,它确实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方便,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配送最后100米的问题。在近日市商务局、邮政局联合印发的《石家庄市2020年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促进在线消费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全市将新增智能快件箱500组,格口1万个,为城乡居民提供高效配送服务。

但是,近期由快递柜“超时收费”以及调整免费存放时间而引发的争议,凸显了一个事实:快递柜作为社区快递服务最后一百米的生意,如今收费可能引发用户流失,不收费企业难以获得利润。

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刘豹认为,快递柜运营企业在前期铺设网点过程中,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在近年来的运营管理中尚未探索到成功的盈利模式。作为市场主体,快递柜运营过程中向消费者收取一定的成本费用,也属于合理现象。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提出,快递柜收费不能“一刀切”。收费要建立在双向选择和自愿原则基础上。在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快递员告知其存放收费政策,保障用户知情权,那么收费是可以的。

在冲刺快递“最后100米”的过程中,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蒙慧欣建议,快递员在向快递柜投放包裹前,可即时发送信息给快件人,并附上使用说明或收费合同获得消费者同意,在期限到期前还要及时通知用户取件。

针对丰巢、中邮速递易对滞留快件的非会员用户在超时18小时后收费的规定,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设定为24小时更为合理一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指出,快递柜服务的模式和方向是符合市场发展的,应该在体现公益服务的基础上,发挥其市场价值,而不应该贸然粗暴收费,或转嫁费用于消费者,以免断送这种新兴的末端物流服务方式。

专家建议,快递柜相关企业和资本方,应该多一些长远发展的战略定力,少一些短期谋利的浮躁心态。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给予必要的政策优惠和税收减免,支持鼓励企业良性发展,同时更要倒逼快递柜企业从商业模式创新,从整个供应链和服务生态中探求可持续发展道路。(记者焦莉莉)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