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重塑鱼米之乡 正定县上曲阳村再续“水稻前缘”

2020-07-08 06:34: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5日,在正定县曲阳桥乡上曲阳村,伴随着插秧机的轰鸣作响,嫩绿的秧苗整齐地插进水田里,赶来看“稀罕”的村民站成一排,欣赏着眼前的“耕种美景”。“村里不种水稻已经20多年了,现在又种上啦,一大早大家就过来看看。”今年68岁的马宝玉笑着说,以前村里种水稻,稻田里全是小鱼、小虾,吃都吃不清呢,产的大米更是香糯清甜。

曲阳桥乡上曲阳村一带曾是历史上的贡米产地,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后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加上地下水下沉,泉水逐渐干涸,有着百年种植历史的水稻逐渐消失。近年来,随着生态修复、河道治理、自然补水、生态补水、控制地下水开采、关闭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内自备井等一系列措施,当地的地下水水位不断回升。

不断变好的生态环境,给曲阳桥乡种植水稻创造了有利条件。洛胖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康利梅从中看到了机会,2019年她在曲阳桥乡周家庄村进行了首次水稻试种。“去年一共是种了105亩,收益达70余万元。”康利梅说,曲阳桥大米就是块招牌,不用打广告买的人就很多,去年收获的大米基本已经售完了。因此今年她在上曲阳桥村承包了50亩地搞起了第二次水稻种植。“第二次种植仍然属于试验阶段,如果效果好,我想带着村民一块种,让大家伙都富起来。”

“水稻的种植收益远远大于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管理上也不复杂,村里老人又基本上都有种植经验,还有请来的技术外援,未来咱们正定‘鱼米之乡’的牌子会更加闪亮。”上曲阳村村党支部副书记胡金利说,今年,上曲阳村水稻种植面积50余亩,选用唐山提供的优质“盐峰”“长粒香619”,采用育苗移栽模式。明年有了洛胖家庭农场的带领作用,村里将推广更多地块进行有机水稻种植,重新打造“曲阳桥贡米”特色品牌。

下一步,上曲阳村还将借由发展有机水稻种植,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发展观光农业,带动村民致富。“如果水稻效益持续向好,咱们村村南将近1000亩的地可以全部种上水稻,到时候,村里还可以搭建起农商平台,专门为农户服务。”胡金利说。(记者刘立芳)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