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河北新乐检察院举行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0-07-08 18:5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今天上午,河北省新乐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学生及社会各界群众,参观3年来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成果,并为改进和深化此项工作建言献策。

图为群众代表参观检察公益诉讼三年成果图片展。  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摄

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系列案件,开石家庄市先河,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检察公益诉讼精品案例候选案例;办理石家庄市首例“轻飘垃圾”危害高铁运行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河北省首批8起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开展网络订餐“净网”专项监督行动,督促下线不符合条件的营业商户266家,开河北省之先,此案例入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十大优秀案例……

自2017年我国正式确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以来,新乐市人民检察院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重点工作,聚焦公共利益保护,选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办理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案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打造了检察公益诉讼的“新乐样本”。

夯实基础保障,加强公益诉讼专业化建设。该院围绕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组建公益诉讼专班,深入研究法律规定,规范办案流程,并组建由专职律师、资深法官、人大代表以及环保、质检、农牧技术专家等“外脑”为成员的业务咨询委员会,不断提高队伍专业能力水平,加强办案技术支持,高标准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指挥调度平台,用智慧检务推进公益诉讼跨越发展。着力实施“一把手”工程,用示范引领带动办案队伍专业化建设。

聚焦公益诉讼五大领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英烈权益保护领域),新乐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总结形成了“在全面调查基础上发现问题、在深入研究政策的前提下提出建议、在跟进监督中推动整改、在持续监督中巩固成效”的“小专项保护大公益”的工作方法,开展了系列专项行动,以办案推动公益保护、以办案擦亮新乐品牌。

注重规范办案,形成了“问题调查部门配合,拟发建议事前协商,重大案件人大报备,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涉多部门圆桌会商,期限临界提前预警,整改回复临场查验”的“新乐实践”。

办案中给予相关部门精准的办案指导,推进有关问题落地;购置无人机、激光测距仪、执法记录仪、酸碱度测试仪等现场勘检器材,加强办案技术支持;探索五大领域之外的安全生产、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满足百姓多方面的公益诉讼需求……新乐市人民检察院向专业要力量,向科技要智慧,向社会借“外脑”,练强内功,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延伸办案领域。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新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玉录表示,将继续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助力依法行政,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