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用河北梆子演绎京剧经典 这一版《勘玉钏》别有一番风味

2020-07-09 06:43: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多戏迷都为京剧经典剧目《勘玉钏》而着迷,作为京剧荀派代表剧目,该戏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近日,记者获悉,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另辟蹊径,将《勘玉钏》成功移植到了河北梆子舞台,而这也引发了戏迷的浓厚兴趣。

初衷:原版《勘玉钏》太迷人

京剧《勘玉钏》由剧作家陈墨香选自明朝《喻世明言》中“陈御史巧勘金钗钿”章节改编而成。剧中的俞素秋和韩玉姐通常是由一位演员先后饰演,颇具挑战性。一直以来,在省会舞台,石家庄市京剧团演出的这出戏广受戏迷欢迎;同时,该剧曾亮相北京、天津、香港、深圳等全国各地,赢得业内外一致好评。剧中,该团团长、荀派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赵玉华青衣、花旦两门抱,先演俞素秋,后演韩玉姐,从唱腔、念白、表演等各方面内外兼修,细致传神地塑造了这两个角色。

此次,市河北梆子剧团移植《勘玉钏》,由国家一级导演段示威任复排导演,优秀青年演员马翠花担任主演。马翠花嗓音高亢明亮,表演细腻。常演剧目有《双错遗恨》《狸猫换太子》等多部剧目,多次荣获省级优秀奖项。“很早之前,我就喜欢上了赵老师的《勘玉钏》,这次能表演这部戏,实现了我多年以来的一个梦想。”马翠花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马翠花把表演《勘玉钏》的心愿告诉团内领导后,得到了支持与肯定。“这部戏很适合马翠花,她坐科花旦,擅演青衣。此次移植就是为了给喜欢河北梆子的观众增加一出好戏。”段示威说。

亮点:名师授课且融合梆子特色

移植版《勘玉钏》的剧情、角色都遵循市京剧团原版,但音乐和唱腔换成了河北梆子。段示威说:“河北梆子有很好的板腔和体例,比较张扬、激越,善于抒发大起大落的情绪。所以,这版将有自身的亮点与特色。”据透露,京剧版里素秋“哭灵”一场戏有四句唱腔,河北梆子版在这里增加了一大段唱腔,20来句中运用了内唱起板、大搭调、小慢板等多个唱腔板式,易于抒发人物情感,让观众过足戏瘾。

值得一提的是,移植版特别邀请了赵玉华担任艺术指导,她不但无偿提供剧本,还应邀现身排练现场,从角色心理、表情、身段等各方面,手把手教导马翠花。“既然答应了人家,就必须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赵玉华告诉记者,她很看好河北梆子版《勘玉钏》。她说:“梆子有梆子的特色和感觉,善于用高亢的唱腔渲染情绪,让观众看着也过瘾。只要演好了,一定叫好又叫座。”

幕后:许多戏迷都拭目以待

连日来,市河北梆子剧团移植《勘玉钏》的消息不胫而走,在业内外备受瞩目。不少戏迷在网上留言,表示对该剧非常期待,还有不少人好奇,该剧何时上演。

今年5月下旬,河北梆子《勘玉钏》投入排练,该团50余名演职人员全力投入其中。尤其是马翠花可以说每天都泡在戏里,没休过一天。别人都走了,她依然坚守在排练场;每天都是汗湿衣衫的状态……但马翠花却觉得自己很享受,也很幸福。她说:“在之前,我就经常琢磨《勘玉钏》这部戏。这次有机会能表演,我很珍惜。”表演这部戏,马翠花有压力,因为戏迷自然会和京剧版进行比较,不过她也很有信心。她说:“赵老师说戏很细致,有她教导我受益匪浅,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争取将最好的表现呈现给观众。”

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表示,移植《勘玉钏》旨在为青年演员搭建展现平台,希望以戏养功,用这样一出好戏养住演员和梆子的真功夫。据介绍,该剧计划于8月亮相石家庄·云剧场,在线上接受观众检验。(记者刘迪)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