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闻“汛”而动 严阵以待​——石家庄全力加强防汛备汛一线探访

2020-07-15 09:1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0日起,石家庄市进入主汛期。

这座地处海河流域的城市,境内有滹沱河等7条主要行洪河道、239座水库,可能受到山洪灾害威胁的村庄多达1029个。面对今年海河流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全市极端天气频发、多发、汛期降雨偏多一到三成的严峻形势,石家庄的防汛工作做了哪些精心准备?记者深入防汛一线进行实地探访。

全民动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7月10日,阴云密布。

鹿泉区山尹村镇韩家园村委会副主任郑宪立吃了早饭,便步行沿着穿村而过的封龙河开始一路巡查。

沿河的这条小路,郑宪立每天至少走两趟。“村子上面有座‘头顶水库’叫韩家园水库,封龙河是主要的行洪河道,1996年闹洪灾,全村淹了20间民房、毁了50亩土地,所以巡河这件事不能有半点马虎!”郑宪立详细地跟记者讲述这条河道的重要性。

路上遇到村民韩富辰,郑宪立停下了脚步,“富辰,前两天防汛演练,是你家孩子参加的,我再嘱咐你两句!”郑宪立的话还没说完,韩富辰便笑着截住了郑宪立的话。“铜锣慢速敲击代表准备转移、急促敲击是让立即转移,手摇报警器响起也是代表立即转移。俺家住在河北岸,避险安置点在村北高岗上。”对于山洪灾害防御的预警常识,韩富辰倒背如流。

听到这些,一脸严肃的郑宪立终于有了笑模样。为了提高乡亲们的防汛意识,韩家园村不仅按照上级指示在每家每户门前都贴上了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制定2020年防汛预案,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还先后进行了两次防汛演练,并为每家每户发放了山洪灾害防御避险明白纸。

树立全民防汛意识,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关键。今年入汛以来,石家庄市在组织指导各县(市、区)搞好水库、河道内村庄、重点山洪灾害村等值班值守人员防汛技能培训的同时,还以演练促整改,针对小水库下游村庄、山洪灾害危险区及河道内村庄,开展了防汛、群众避险、抢险等演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同时,该市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积极组织应急、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雨情、水情等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为防范应对赢得主动。

此外,还建立和完善涵盖勘察、设计、施工、调度、水文监测预警等领域的市、县两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为抗洪抢险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科技支撑,确保防汛信息畅通无阻

山洪来得快,及时预警尤为重要。

除了敲锣和手摇报警器两个山区防汛预警的必备器材外,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不少村干部手中还多了一件神秘“武器”。

“要下大雨了,请大家做好准备!”站在路边的郑宪立用手机拨了个电话,他的声音很快就从村委会二楼的大喇叭里广播出去了。

如今,利用无线预警广播系统,即便郑宪立在乡镇开会也可以随时通知大家做好转移准备,而不用再赶到村委会喊话。

高科技的应用不仅能确保防汛信息畅通无阻,有效提高预报精准度,还能提高指挥决策的科学性和主动性。

除了给易受山洪灾害威胁的村庄增添无线预警广播系统,今年,全市还完成了重点水工程防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水库水位以及溢洪道情况实现了远程动态监测,几个易发生地质灾害县的视频会商系统也都派上用场。

在赞皇县白草坪水库的办公室内,除了无线电台、卫星电话等防汛设备外,水库党支部书记商发宗正在使用远程视频调度系统,向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情况。

“高科技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全县预测预警和防汛调度能力。”赞皇县水利局副局长柳瑞杰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给辖区内64座水库和溢洪道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动态监测。近日强降水天气增多,全县7个最容易发生地质灾害乡镇每日视频会商机制也已全面启动。

汛令畅通是做好防汛工作的保障。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进一步完善预测预警设施,为全市227座小型水库和山洪灾害易发区60个重点村全部配备了手摇式报警器、卫星电话,建成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对380处自动雨水情站点、291处简易水位站点、1224处简易雨量站点、1452处预警广播站点的设备进行了维修、养护、调试。

未雨绸缪,加强防洪工程建设

防灾减灾,重在平时。

“针对水库、河道的防洪保安能力提升,我市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夯实防洪工程基础。”石家庄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武彦峰介绍,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实施了滹沱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44公里的主河槽岸坡防护工程已在汛前完工。同时,还投资7320万元对洨河栾城段14.7公里堤防按20年一遇标准进行加高培厚,投资4145万元实施了济河高邑段河道整治二期工程,并完成了全市8项应急度汛工程建设。

在补齐水利工程短板的同时,城区防汛设施提升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我们先后对民心河河道和总退水渠渠道进行了彻底清淤,清理淤泥约11万立方米,提高了过水断面和水流速度;对民心河12座橡胶坝和34座雨水闸门进行了提升改造,实现了自动化控制,缩短了闸门提升时间。”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祖桂玉说。

同时,在已经完成的南二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基础上,还对末端的提升泵站进行改造,将雨污混流泵站进行分流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城区南部雨水排放能力;对泰华街等14座地道桥泵站进行改造,扩建了蓄水池、更换了老旧机泵和电器设备、改造了进出水管。在对文苑街等8条老旧排水管道进行了提升改造的同时,对全市排水管道进行了疏通,共疏通清掏排水管道300公里,疏通收检井2万余座。(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