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大宋楼村的“蝶变”

2020-07-20 19:1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任韫虹、张士竹)如今的大宋楼村,街道整洁、环境优美而又正气满满。田园美景更是“春有海棠花香四溢,夏有瓜果满地飘香,秋有核桃枝头满挂,冬有松林翠绿映雪”,可谓是村美、田美、人更美的时代新村。自2018年5月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大宋楼村新的“两委”班子成立以来,重点对村民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村内环境脏乱差”“公益事业推进缓慢”等问题进行了整治,为大宋楼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在小事细节上着手,解决大问题。村“两委”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要求以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为表率,全面拆除主要街道和影响村容村貌的煤洞、车库等私搭乱建。同时,对自觉支持村内工作的群众予以表扬和宣传。会后,村副主任张士竹带头拆除了自家的临街车库,党员张月华、张满和、刘海川,村民代表王会鹏等也主动加入了第一批拆除队伍。村主要干道的小房、煤洞等全部拆除完毕后,村“两委”组织人员对完成拆除私搭乱建的街道进行了美化修整,制作了墙体展牌、荣誉榜、功德榜以及50余幅宣传画,把全村街道打造成了宣传正能量的“阳光通道”,形成了别具风格的风景线。

以平台推广为导向,传递正能量。充分利用党建年会、“三治融合”等平台,表彰先进,在宣传正能量上做文章。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单、宣传条幅等宣传评模标准,打造浓厚舆论氛围。坚持做好“五个一”(一个喇叭广宣传、一个故事争先锋、一张红榜讲贡献、一朵红花献模范、一本书籍汇乡情),在每年年底的党建年会上,集中对评选出的模范党员、村民代表、好村民、好妯娌、好婆媳和好邻居等典型进行表彰,并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全面打造“一传十、十传百,家家户户争先进”提供了良好氛围。

从村民利益出发,整合旧资源。随着村民外出务工和自办企业的增多,全村闲置土地不断增加,有的农田内荒草丛生,有的耕地由家里老人耕种,管理差、产量低。面对这些实际问题,村“两委”积极协调跑办项目,对闲置土地或有意向租赁的土地进行整合,打包出租或种植经济林,有效解决了闲地、荒地带来的收入低等问题。

两年来,村“两委”组织了23次问计活动。在村容村貌上,全村共拆除了私搭乱建80余处,修建了600米左右的景观墙,美化墙壁近2万平方米;在精神建设上,全村共评选先进典型36人,美丽庭院200户;在创收增收上,全村共种植经济林千余亩,租赁土地400亩。大宋楼村经历了不平凡的两年,不仅摘掉了落后村的“土帽子”,还成为了鹿泉区“三治融合”示范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