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20所小学拥有自己的球队 橄榄球运动在石家庄方兴未艾

2020-07-21 07:11: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果评选一项最具对抗性和团队协作的体育运动,非橄榄球莫属。就在7月20日,石家庄市橄榄球协会正式成立,这项人们眼中的“小众”运动,近年来,在省会正在以冲刺达阵的速度发展。强健体魄与塑造精神并重,也是橄榄球运动最大的魅力所在。

“小众”运动其实并不小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橄榄球是一项地地道道的小众运动,大家平时只有在电视直播里偶尔看到橄榄球比赛,也有些人会在每年的“超级碗”举办时蹭蹭热度,但是参与这项运动,却从来没有想过。

但是实际上,这种对橄榄球的认知已经过时了。近年来,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和参与人数都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飙升,据统计,到去年年底,全国约有超过5万名少年儿童定期参加有组织的橄榄球训练,预计未来两年这一数字就将突破10万,此外还有大量热爱和参与这项运动的成年人,橄榄球正逐渐成为目前国内发展最快的体育运动之一。

在河北省会石家庄,橄榄球发展也十分快速。2012年,河北省成立了省级橄榄球队,石家庄市也在2018年成立了市级橄榄球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在省内比赛中,石家庄市橄榄球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根据刚刚成立的石家庄市橄榄球协会统计,目前省会接受过橄榄球培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万人,注册的橄榄球会员超过3000人,两个数字都大大超出一般人对这项运动的直观感受。

为青少年注入阳光与勇气

橄榄球作为对抗性强的团队运动,在一些欧美国家都被作为军事训练和辅助运动项目,为青少年注入坚强的意志力。每到周末,裕翔街西侧一处训练场内的两块橄榄球训练场,都有许多孩子们接受橄榄球训练,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四岁。石家庄市橄榄球协会副会长何文杰介绍,现在,石家庄市已经有20所小学有了自己的校级橄榄球队,每支校队的小队员大概在50人左右。

何文杰向记者介绍了橄榄球运动倡导的五大精神,纪律、团结、热诚、正直和尊重,“很多人凭第一感觉就认为橄榄球有些野蛮,其实恰恰相反,它是一项非常绅士的运动,橄榄球虽然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接触性运动,但是因为比赛中人数较多,裁判经常有观察不到的地方,所以它非常注重选手的自省和自我约束,也就是五大精神里的‘正直’,同时它还能培养面临挫折的勇气和阳光的心态。所以真正接触到橄榄球的人,特别是青少年,都会很快喜欢上这项运动。”

培养基层人才势在必行

41岁的陈琛,是石家庄最早接触橄榄球运动的一批爱好者之一。2014年时他和两个朋友一起组建了一支美式橄榄球队,短短6年时间,这支名叫解放者的橄榄球队从最初的3个人扩大到50多名队员。

在市橄榄球协会成立之际,陈琛和队友们一起拍摄了一段小视频,向大家呈现这支充满阳刚之气的队伍,以及橄榄球运动在省会的发展情况。在里面他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团队最后一道防线”。他对记者说,“我觉得这就是这项运动最具魅力的一点,无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也不论你的体质和身材如何,都可能在关键时刻扮演英雄。还有当整个团队通过协作和掩护帮助一个人完成达阵时,那种荣誉感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何文杰对记者说,“从橄榄球运动在石家庄的发展速度来看,我们认为已经到了应该有协会的时候。有了组织,这项运动也会得到更好推广。另一方面橄榄球普及速度很快,也面临着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协会的努力,培养更多橄榄球教练和裁判,把这项运动真正地普及好,让橄榄球不再成为人们心中的小众运动。”(记者刘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