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国产宫颈癌疫苗 石家庄可接种了 ​相比进口疫苗价格更亲民

2020-07-23 15:31:3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2日,由河北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承办的“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河北首针接种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谈固院区举行。历经18年,中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外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宫颈癌疫苗自主供应的国家。13岁的楠楠(化名)成为河北省“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首位受种者。

13岁女孩受种河北第一针

自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以来,便受到了广大女性的关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经批准成立了“示范型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7月22日9时30分,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妇产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发现,该门诊的入口处摆放着一块“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的宣传展板,几位女士不时向门诊工作人员询问该疫苗的相关信息。不少人表示,她们早就关注宫颈癌疫苗了,而且一直在盼望国产疫苗早日进入石家庄。

在预防接种门诊,13岁的楠楠正在进行接种前的登记确认工作。今天一大早,陈女士就带着女儿楠楠来到了医院。

医生一边打开包装一边介绍,每个疫苗包装盒上都有独有的追溯码,受种者可以通过追溯码查询疫苗的信息。医院会为每位受种者进行登记,建立完整的档案,每针疫苗的“来龙去脉”都有处可查。 面对医生和记者,楠楠看起来虽然有一些拘束和紧张,但并不害怕。

接种完成后,医生详细地叮嘱了注意事项,随后楠楠前往观察室进行30分钟的医学观察,无异常后就可以离开了。“打完针后胳膊稍微有一点酸,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楠楠说。

楠楠的妈妈陈女士也接种了疫苗,成为河北省“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第二针受种者。自从宫颈癌疫苗在国内获准上市以来,陈女士便查询了许多资料,了解到接种疫苗是预防宫颈癌发生的首要预防手段,便一直想为自己与孩子预约接种。而进口疫苗数量紧缺,始终没能约上。在得知河北省“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将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率先上架后,便立刻前来预约。“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已经进行了宫颈癌疫苗的接种,青春期孩子感染这种病毒的风险还是挺高的,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健健康康的,早点预防效果更好嘛。”陈女士说。

记者从市妇产医院了解到,仅接种“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首日,就有10人进行了接种,30人预约,电话咨询的有400余人。

“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优势明显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名誉副院长、生殖医学中心大主任、大妇科总顾问、河北医科大学妇产科学博士生导师吴小华介绍,2015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人,死亡约3万人,每天约84人死于宫颈癌。宫颈癌是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是目前人类肿瘤中唯一一个病因明确且可预防的肿瘤,接种年龄越小,效果越好。“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和英国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宫颈癌疫苗自主供应的国家。

“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接种,针对人乳头瘤病毒16型和人乳头瘤病毒18型病毒,与这两种型别病毒感染相关的宫颈癌约占全部宫颈癌的70%-85%。首要推荐接种人群为早期青春期(9-14岁),第二目标人群为15-26岁,即尚未接触到人乳头瘤病毒的人群。研究表明,早期青春期的青少年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效价和免疫力高于晚期接种的大年龄组青年人。但需注意,妊娠期人群不适宜接种,如若接种后发现怀孕,也无需过于担心,截止到目前尚未发现疫苗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影响,产后继续接种即可;另外,患有急性疾病的人群也不适宜接种,如重感冒、严重肺炎、肝炎等;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用药物的人群也不适宜接种,如需接种,一定要先咨询专业医生,以免药物成分产生冲突。

“‘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年龄范围广,国产宫颈癌疫苗与进口宫颈癌疫苗在效果、安全、有效性、免疫持久性方面相同,具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且价格比起进口疫苗更亲民。”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东院区妇科肿瘤主任张莹说,进口二价宫颈癌疫苗每支615元,全程3支共计1845元;进口四价宫颈癌疫苗每支833元,全程3支共计2499元;进口九价宫颈癌疫苗每支1333元,全程3支共计3999元。与进口疫苗相比,国产疫苗不仅价格便宜了将近一半,单支费用价格仅为354元/针,而且接种程序更优化,9-14岁只需要接种两针,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可以接种两针的宫颈癌疫苗,节约了时间和成本。15-45岁女性接种3针。(记者李惺 实习生辛知航)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