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检察院依法追缴环保退税案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2020-07-26 09:37: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由全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和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举办的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发布会召开,石家庄市检察院办理的督促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对十家企业违规申请环保退税依法履职公益诉讼案件,成功入选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也是河北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公益诉讼案件。

市检察院经调查核实,十家企业因受到过环保处罚,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不得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所退税款应当予以返还或追缴。截止2019年7月15日,仍有4家企业共计人民币1866.8万元的税款未返还,国家利益处于持续受侵害状态。

针对这一情况,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了公益诉讼监督程序,成立办案组,制定了详实的办案提纲。同时,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主动协助税务机关向企业释法说理,督促企业主动缴纳税款,并向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督促其及时向企业追缴应返还的税款,避免国家财产损失;加强对下级税务机关减免税、退税管理工作的监管,开展定期核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信息共享,避免因处罚信息掌握不及时导致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税务部门高度重视,完全采纳了检察建议,采取查封、冻结等多种执法手段积极追缴税款,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追缴了全部税款1866.8万元,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对该案的成功办理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案为解决行政事务专业性和公益诉讼监督性之间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也践行了“诉前程序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达到了“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良好效果。 (记者戴丽丽)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