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全力助推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 捕捉新机遇 开辟“新跑道”

2020-07-29 08: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半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574.5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350亿元,同比增长30.2%

疫情防控之下,面对全球贸易的寒流,石家庄市外贸企业奋力突围、寻找破题之路,多措并举保市场、保订单,稳外贸、稳预期。

石家庄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574.5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350亿元,同比增长30.2%。

捕捉新机遇全力解困局

全球疫情带来的开工延迟、资金紧张、需求萎缩等重重压力,给刘成柱经营的石家庄好利服饰有限公司带来不小的冲击。此前,这家主营雨衣、婴儿用品、户外用品的外贸企业已经20多年连续出口增长,今年第一季度遭遇了外贸订单急剧下滑。

为解开困局,好利服饰一边维护好老客户,处理好老订单,一边进行着各种探索和尝试。结合海外市场对于防护围裙、隔离衣等产品询问情况,该企业多方筹集上千万元资金,并调动公司旗下数间工厂转产防护用品。在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好利服饰研发的PE围裙、CPE围裙进入欧美多个国家政府采购清单,随之而来的是订单大幅增长、销售额整体回升。今年1月至6月,该企业出口约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0%。

“海外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出口什么。”河北省轻工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杨峪洲说,这是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法宝。疫情发生以来,生物医药需求增加,远程办公、居家娱乐、在线教育等行业走红,一些外贸企业敏锐捕捉新机遇,业绩甚至不降反升。河北省轻工进出口公司调转船头,开始接触医疗用品的出口业务,第二季度仅口罩等抗疫用品就实现出口500多万美元。

开辟“新跑道”实现新转型

当下,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中的“尖子生”,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成为稳外贸的“轻骑兵”。石家庄市大量外贸企业及具有一定电商基础的中小企业开始转型做跨境电商业务,与往年相比,企业由单一的“B2B(企业对企业)”大宗商品跨境电商,逐步向“B2C(企业对消费者)”“C2C(消费者对消费者)”为主的小额跨境批发及零售领域发展。

“我们针对不同地区的销售情况采取一区一策,用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外市场。”石家庄明卓贸易有限公司营销经理李冬说,国际市场低迷、物流受阻之后,外贸企业的线下营销举步维艰,跨境销售却迎来逆势增长。

在云端模式下,石家庄明卓贸易有限公司在标准化、模板化、统一化的跨境电商平台对产品进行了定制包装,根据海外不同的时间差和市场情况,搭建VR云展厅,力求开发更多潜在客户。如今,企业的手动、电动工具通过线上销售拓展到欧洲、中东等多个地区。

“我们园区的入驻企业,单在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的一周订单就高达2197单,有的企业还入驻多个平台。”河北跨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负责人闫展介绍,目前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共181家,通过全球速卖通、Amazon、Ebay、Wish等跨境电商平台,年交易额已经突破4000万美元。

打出“组合拳”助力开拓市场

企业主动求变,政府部门也打出稳外贸组合拳。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应对疫情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1条措施,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线上交易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打造石家庄网上出口商品交易平台,提供数字化展会服务,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开展外贸政策及跨境电商“千企万人”培训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等线上贸易促进活动。

“石家庄外贸发展韧性足,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我们不但要稳住外贸基本盘,还要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透露,目前石家庄市还在起草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下一步将加大线上平台、线下园区招商力度,引导企业用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鼓励企业加快市场多元化、创新发展;推动外贸商品转内销,拟举办外贸出口精品展销活动,内销外销同时发力,不断寻找更有潜力的市场,为外贸增长创造更多的亮点。(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焦莉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