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入汛以来石家庄市平均降水332毫米 比去年同期多34%

2020-08-16 09:21: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石家庄市水利局获悉,截至8月15日,石家庄市12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7.5404亿立方米,227座小型水库蓄水量0.46亿立方米。14日夜间石家庄市出现小雨,全市平均降雨量2.6毫米。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43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37%,比常年同期多14%。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332毫米,比去年同期多34%,比常年同期多11%。

石家庄市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立足于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主要职责,成立了水情监测、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专家三个专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多次启动山洪灾害气象4级预警,启动水旱灾害防御4级应急响应3次,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三大运营商发布预警信息37万条,有效应对了10次大的降雨过程。截至8月15日8时,石家庄市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7.5404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9169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水4166万立方米,12座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总入库流量104立方米每秒,汛情平稳。

主汛期以来,石家庄市部分河道出现3次涨水过程,特别是8月6日12时30分,受山西降雨影响,井陉县绵河地都水文站出现流量340立方米每秒洪峰,市水利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河道行洪安全的紧急通知》,并派出8个防汛工作组指导井陉、平山等县防汛工作,井陉县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启动了防汛3级应急响应,沿河6个乡镇、42个村加强巡查值守,关闭了沿河陶瓷古镇景区,封堵了穿(跨)河路(桥)12个,禁止行人及车辆通行,转移受威胁的居民95户,270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水利局提醒各地,目前,石家庄市仍处在汛期,由于前期降雨,山区土壤含水量已接近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发生山洪灾害。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深刻汲取山洪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教训,盯紧盯死小水库、山洪灾害村、河道险工险段等重点工程和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值守,遇有突发情况,及时预警,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同时,群众要增强防灾避险意识,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和关注气象信息,有降雨过程,没有特殊事情少出门、不要涉险、冒险出行,确保自身安全。 (记者刘立芳 通讯员王旭宁)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