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2020-08-19 09:1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四两拨千斤”纾困解难促发展

石家庄市利用财政政策资金加快推进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建设。这是该项目一标段全面完工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石家庄市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作用,加快石家庄市儿童医院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这是今年6月1日建成投用的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大楼内宽敞的公共空间。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发放2.09亿元稳岗补贴,帮助7538家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就业岗位;下达6.4亿元现代产业发展资金,引导现代产业聚集;申请19.6亿元贴息贷款,支持全市21家重点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财政部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下好“精准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巧用政策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向“4+4”现代产业聚集

位于石家庄科技中心的河北三德济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专注于生物制药研发、中试以及生产阶段的自动化信息化装备系统和应用技术。

近日,笔者来到这家公司时,公司负责人侯斌正和研发团队就一项全自动生物制药生产工艺装备进行技术攻关。

“能够如期启动这套装备项目的技术攻关,得益于政府技术创新资金的支持。”侯斌说,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研发最缺的是资金。前不久,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套动物细胞无菌培养系统项目获批了石家庄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30万元的技术创新资金,给我们的研发工作注入了动力。”

吸引侯斌来石家庄创业的,除了这里有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外,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也是他看重的。“从创业到现在发展到10人的研发团队,累计获得7项专利,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侯斌算过一笔账,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政府在创新创业、科技研发和人才方面给公司的政策资金支持已经突破了150万元。

政策供给的持续加大,让石家庄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今年以来,石家庄出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及争创名牌、品牌、人才引进等一系列奖补政策,并设立了产业引导资金,充分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银行资本向“4+4”现代产业聚集。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下达现代产业发展资金6.4亿元。其中支持创业创新资金1.93亿元;支持产业发展及转型升级资金1.9亿元;支持发展航空、旅游、文化产业资金1.56亿元;支持引才引智,拨付人才绿卡补贴资金9945万元;贴息资金2450万元。石家庄市还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功能,支持全市21家重点企业获得贴息贷款19.6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扩大有效投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近日,笔者在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学生宿舍楼群已经建成,房间为四人间设计,配有独立卫生间、电风扇等设施。漫步在教学楼群内,丰富的绿植与现代化教学环境相结合,令人心旷神怡。

“截至7月31日,该项目一标段已经全面完工,仅用时7个多月,比原计划提前了近40天。”负责该标段施工的石家庄大学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理国彬说。

据介绍,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共分3个标段建设,目前一标段已经进入验收期,二、三标段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等工程,预计将于9月份全部完工,10月1日前达到投运条件。

“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之所以能成为今年疫情期间全市建设周期最快的项目,自然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有力保障。”石家庄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过程中,石家庄市抢抓政策机遇,积极谋划了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石家庄市儿童医院等多个公益性项目,对上争取到位政府债券资金153.46亿元。这其中就包括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申报的21亿元政府债券资金。他们有效发挥政府债券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跟进,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起到了补短板、惠民生、扩内需的积极作用,还增强了全市经济发展后劲,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扩大有效投资上下功夫的同时,不忘做好增强投资吸引力的文章。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全面落实各项减税优惠政策,确保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应享尽享,同时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清零”成果,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想方设法帮助企业降成本,为经济发展蓄能。优化政策兑付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对创新活动的干预,对能够由各类创新企业做主的事项,尽量少管、不管,充分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释放产业新动能。

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近日,河北兰海医药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上收到了一笔4.2万元的款项,网银记录上备注为“稳岗返还补贴”。公司总经理刘宾出乎意料,“这笔补贴来得也太快了,把申报材料提交给石家庄市桥西区就业服务中心,从审核到补贴发放到位仅用了10天。”

为了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的功能,石家庄市制定了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并通过放宽申领条件、提高返还标准,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已为7538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09亿元,稳定岗位51.6万个。

实施援企稳岗行动,只是石家庄市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积极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先后投入扶贫专项资金9.7亿元,落实医疗、教育、农村住房安居提升等市级财政资金1.45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支持保障力度与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要求相匹配。积极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基本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到“应贷尽贷”,今年已累计投放“户贷户用”扶贫小额信贷396户1846.96万元,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支持企业11家,实际发放贷款7620万元。

石家庄市还全力筹措民生“十件实事”项目资金,逐步加大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确保教育、就业创业、社保、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财力保障。加大对灵寿、赞皇等国家生态功能重要地区的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力度,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水污染防治、滹沱河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实习生陈浩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