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行唐县团山红农业园区大力推进农业创新驿站建设 助力科技兴农

2020-08-20 10:5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学峰)8月19日,雨后初晴。河北团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团山红公司)园区内,几百亩果树郁郁葱葱。

这里地处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口头镇团山村南,原来是一片荒山,经过团山红公司几年的开垦和改造,终于建成了一座河北省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

现在,团山红苹果产业园又承接了行唐县第一家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的创建任务,从2019年9月至今,短短一年时间,他们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合作,组建了一支以农科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冯建忠所长为首的12人专家队伍,建成苹果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508亩,并建设完成了一座集专家办公、科研、交流、培训、食宿等功能于一体的办公楼,总面积800余平方米,为农业科技尤其是新技术的传播推广创造了条件,成为科技兴农的典范,为县域产业扶贫和带动周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勇担重任,创建现代化科技指导苹果产业园区

2019年7月29日,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扶贫办发布《关于推进农业创新驿站建设的实施意见》,随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开展农业创新驿站创建工作的通知》,根据《实施意见》,要求2019年省级创建农业创新驿站81个,其中在贫困县创建21个,非贫困县创建60个。

通知要求各市县在县域内,以科研院校为技术依托,以满足市场为需求导向,以全产业链打造为关键环节,以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为建设目标,以企业(园区)为运营主体,组建专家团队,瞄准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开展科技攻关、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全链条推进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产品高端化、品牌知名化,把驿站建设成为当地农业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和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辐射带动周边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为县域产业扶贫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团山红公司以此为契机和使命,积极筹措资金,聘请专家团队,积极投入到了行唐县首家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的建设之中。

行唐北部山区自古以红枣为主导产业,几乎没有苹果种植,在红枣产业衰退的情况下,老百姓没有更好的经济收入,团山红公司根据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决定投入苹果产业的发展。

一年来,团山红公司在创建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组建了一支高层次专家团队。围绕苹果产业链的发展,团山红公司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合作,组建了一支涵盖培育选种、苹果生产质量管控、病虫害技术管理、技术示范推广等全产业链的12人专家队伍,由农科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冯建忠所长为首席专家,为团山红提供技术支撑。

建设苹果新品种示范基地。团山红农业园区经过专家团队多次调研,根据园区的自然环境条件,引进了适合当地生长的新品种,以“维纳斯”黄金苹果为主要品类,建成了苹果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508亩。

解决多项苹果生产中面临的技术问题。专家团队心系苹果实验基地,加强苹果先进种植技术的攻关,积极解决苹果生产中面临的技术问题。由于团山红苹果种植基地是荒山改造,土壤下面为沙石,不宜保持水分,再加上春季少雨冬季少雪属丘陵干旱地区,针对这一情况,专家团队成员高林森教授根据多年的经验,开发出了一套丘陵干旱地区果树节水技术。专家团队还为团山红公司解决了果树绿色防虫害技术、地膜覆盖技术、苹果矮化密植高效栽培技术,从而为苹果树的顺利种植提供了有力保障。

示范培训,让科技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

农业创新驿站的巨大作用不仅是自身科技进步,更是通过科技培训、技术示范和带动,让周边群众受益。团山红公司在创建农业创新驿站的过程中,积极发挥驿站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注重技术推广,真正成为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他们印发苹果宽行密植管理技术,免费发放宣传单页给附近农民,并在团山红农业创新驿站会议室对团山红园区果树技术人员及周边合作社农技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推广。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掌握宽行密植修剪技术,又举办专家现场讲座,以专家亲自示范的形式让学员观摩。农科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冯所长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非常形象地进行了讲解和现场示范,让广大农技人员掌握了新技术,受到了当地广大农业主的好评。

为了真正把农业技术带到当地农业种植之中,把更多的技术进行推广,专家团队共8次在团山红农业创新驿站对168人次农户进行了生产技能培训,对75人次农技人员进行了技术提升培训,对37人次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提升带贫脱贫能力培训,其中包括2次现场观摩和指导,真正起到了示范带头和推广带动作用。

此外,他们以团山红苹果产业创新驿站为平台,对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开展知识更新培训,手把手指导实践实训,提升农技人员科技服务能力,每年培训不少于50余人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0份。专家组成员还分批次对团山红旗下的团山红林果专业合作社,行唐县陆森种专业植合作社、行唐县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负责人开展系统培训,对100余个农户开展生产技能培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和受训农户的生产经营水平和带贫脱贫能力。

品牌建设,引领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增高,人们更重视食品的安全性,专家团队注重产品质量管控,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生产绿色安全的果品,为此,团山红公司完善内部质量控制,制定苹果绿色、有机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特别是苹果良种繁育技术规程,并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品牌设计,做好品牌故事,加强品牌营销推介,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团山红公司已注册有“团山红”商标,推出“团山红”系列产品,同时进行了GAP认证,保障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同时,他们利用互联网进行品牌推广,在抖音平台注册“团山红”企业帐号,宣传团山红品牌,目前已有40万点赞,10万粉丝,同时在快手、淘宝上都进行了企业宣传,加大了品牌的知名度,为本地和区域农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引领作用。

推动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只靠传统的农业发展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步伐,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团山红公司正在以建设农业创新驿站为载体,充分利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科技成果和人才资源,使团山红苹果产业创新驿站成为行唐县集科研、孵化、中试、应用、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