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石家庄鹿泉区多措并举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2020-08-21 10:5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晓飞、王娅茜)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近日,鹿泉区以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入选“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

坚持底线思维 保证安全感

鹿泉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政治、经济、社会、意识形态等各领域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宗教等重点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统筹抓好防汛抗旱、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态环境安全、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和临时党委,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区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同时,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从全区腾出多家宾馆、800个房间作为隔离点,高标准做好了正定机场分流入境人员隔离防控工作,为河北省、石家庄市疫情防控作出了自身贡献。

坚持目标导向 增强获得感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高标准完成农村“两委”换届,突出“三性”标准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整治“两侵”专项行动,创新“青年人才库”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等,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同时,围绕创建“无黑”省会、平安鹿泉,不断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强保障。

实施城市建管精细化。以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区13条主干道、49条公交线路直通省会中心城区。全面推行“街长制”“路长制”、网格化城市管理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等制度机制,在80家试点单位实行“物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成立了大数据中心,建成了全国一流的智慧城市中心,集合了智慧旅游、智慧城管等16项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建设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坚持全面推进 提升幸福感

推进人居环境优质化。大刀阔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主动砍掉了4/5的水泥产能,PM2.5浓度由2014年的每立方米125微克降至2019年底的63微克,累计下降50%。大规模绿化美化彩化太行山,每年在环省会、沿高速、沿高铁区域开展大规模造林,年均植树200万株以上,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0%。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在全市实现全域“双代”、全域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域市场化垃圾处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实现民生保障一体化。对标对表省会主城区,逐年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大力统筹城乡基础设施、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事业,三年来累计民生投入近100亿元。以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为突破口,实施名师、名校、名院“三名”战略,加快公办小学以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引进了河北省二院、省医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分院分校。不断推进智慧医疗,实现全部区属医院和8家市内医院诊疗信息互通互享。按照主城区社保标准,设立防贫补充保险,城镇、农村低保标准逐年提高,完成了公办敬老院医养结合市场化改革,市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