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石家庄加快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

2020-08-24 11:07: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石家庄加快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坚持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近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同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27个部门,印发《石家庄市市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以下简称《措施清单》),建立起了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实现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

《措施清单》主要包括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两部分内容。其中,守信联合激励是通过对国家部委联合签署的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以及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进行拆解和细化,对优秀青年志愿者、A级纳税人等守信主体给予便利服务、绿色通道、适当减少监管频次、优先享受优惠政策或获得荣誉表彰等激励措施。失信联合惩戒是对失信被执行人、各类“黑名单”对象等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在市场及行业准入、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享受优惠性政策、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通过加大日常监管、发布失信信息、限制广告宣传等措施加以惩戒。

石家庄各地各部门也纷纷发布相关措施清单和实施举措,通过部门间联动配合,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

新华区出台了《石家庄市新华区区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2020 年版)》,收录联合激励和惩戒措施共59条,其中守信联合激励措施19条、失信联合惩戒措施40条,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金融、电子商务等众多领域,明确了8种激励对象,46种惩戒对象。

高新区参照国家有关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科学编写、印发的《石家庄高新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2020 年版)》,对涉及46个领域、8种激励对象、41种惩戒对象进行了全覆盖,制定了具体的奖惩办法。对于激励对象,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可以享受依法依规优先办理、缩短办证时间等便利服务;对于惩戒对象会在政府资金支持、项目申报、行业评优等方面予以限制,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桥西区印发了《石家庄市桥西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2020年版)》,联合奖惩对象按照有关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及相关标准认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发起部门为联合奖惩对象的认定部门。其中包括发改、教育、行政审批等 15 个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实施的98条奖惩措施,主要针对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等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对严重失信行为主体采取公开曝光、限制行政审批、重点监管、限制评优评先、限制参与招投标等73项惩戒措施。

《平山县县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日前正式发布,该文件由平山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县委宣传部、县人民法院等25个部门共同签发。其中确定的联合奖惩对象按照有关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及相关标准认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发起部门为联合奖惩对象的认定部门。发起部门负责将联合奖惩对象信息推送至石家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平山县有关部门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响应部门,依照《措施清单》对奖惩对象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实施情况反馈至石家庄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记者王静 通讯员石信办)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