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石家庄市持续加大工地扬尘治理检查

2020-08-25 09:54: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4日,石家庄市大气办和市生态环境局组成联合督导组,对裕华区和新华区的建筑工地、渣土及垃圾山倾倒点进行突击检查。其中,发现部分工地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及建筑垃圾未遮盖、土方作业时无任何降尘抑尘措施等问题。

当日14时30分,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位于裕华区的贾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北侧渣土倾倒点时看到,大片的渣土堆积成无数个小山丘,防尘网仅覆盖一角,大部分渣土仍裸露在外。出入口位置附近没有进行硬化,渣土堆外围还有清晰的车轮和履带的痕迹。

随后,督导组在新鼎华府项目施工现场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该建筑工地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工地多处防尘网破损严重,无人维护,导致黄土裸露问题突出。

“这些裸露的土方,一旦遇到大风天气,将尘土飞扬。”督导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土大面积裸露在外,导致出入工地的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易产生带泥土上路问题,经过路上车辆的不断辗轧,将形成PM2.5和扬尘,对空气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

15时30分许,督导组来到位于新华区的于底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由于前一天晚上刚下过雨,施工现场的道路有些泥泞,留下许多大小不一、或深或浅的脚印。大面积未施工的土地裸露在外,未使用防尘网进行遮盖,土方作业处也无任何降尘抑尘措施。见到督导组前来,几名施工人员赶紧拿出防尘网对裸露的黄土匆忙覆盖。

“通过这次突击检查,我们发现一些施工单位仍存在扬尘管控意识不强的问题,‘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到位。”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综合督导大队大队长陈济群告诉记者,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是指施工现场标准化围蔽、工地砂土覆盖、工地路面硬化、拆除或开挖工程洒水降尘、出工地车辆冲洗干净、施工现场长期裸土覆盖或绿化均达到百分之百。

据介绍,对“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到位的施工单位,督导组当场提出严厉批评,责令其立行立改,并同步落实相应处罚,市大气办将全程跟踪督办,直至问题整改到位。下一步,督导组将继续加大对扬尘污染突击检查工作,完成攻坚任务,形成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并接受社会监督。

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呼吁,监管单位应加强对裸土覆盖等污染源头管控,处置突发扬尘污染,建立常态化管控模式,建筑施工方应积极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治污过程中的一系列措施,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省会蓝天白云常驻作贡献。 (记者王宠)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