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全国首趟!俄罗斯小包装食品油乘中欧班列抵达河北石家庄高邑冀中南智能港

2020-08-28 19:1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今天上午10时38分,满载着41个集装箱俄罗斯原装进口小包装葵花籽油的中俄“农业快车”,搭乘中欧班列顺利抵达石家庄高邑冀中南智能港,这也是我国首趟俄罗斯进口小包装植物油专列。

8月28日上午10时38分,满载着41个集装箱俄罗斯原装进口小包装葵花籽油的中俄“农业快车”,搭乘中欧班列顺利抵达石家庄高邑冀中南智能港。 通讯员余陈军摄

据了解,在2019年9月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中俄达成了“农业快车”合作协议,即通过整车班列向中国运输农产品。这趟“农业快车”搭乘由冀中南智能港运营的中欧班列而来,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发出,经蒙古国由二连浩特口岸进入中国,最终抵达石家庄,全程8700公里,历时仅13天。

与以往国内从俄罗斯进口大桶油不同,此次小包装食用油不用在国内进行二次加工、灌装,可以直接进入终端市场,实现了真正的“原瓶原装”。“这次进口的是玛姆鲁佳牌1升和5升瓶装优质葵花籽油,是俄罗斯食用油十大品牌之一,主要针对国内的商超零售市场。”作为买方的邢台蓝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伟介绍,这趟专列由河北省外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携手蓝利公司共同进口,载有41节40英尺标准集装箱,货物总重约1025吨,价值近1000万元。

8月28日上午10时38分,满载着41个集装箱俄罗斯原装进口小包装葵花籽油的中俄“农业快车”,搭乘中欧班列顺利抵达石家庄高邑冀中南智能港。 通讯员余陈军摄

针对此次专列,鹿泉海关与地方政府、班列运营企业、主要进出口厂商建立关企联系配合机制。同时,鹿泉海关还成立了工作专班,主动联系二连浩特海关,就返程货物转关及目的地检测情况进行确认,优化通关模式,降低作业时间,确保货物按时返程,最大限度为进口商提供便利。

“原先我们走海运,50多天才能到国内,而且不确定因素很多。”郭小伟说,现在搭乘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运输时间可以压缩40天左右,比空运便宜,比海运更快,还可以就地查验清关,非常便利。“我们做进口的要的就是降本增效,这让我们抢抓全国市场的能力更强了。”

据介绍,自2018年6月投入运营,冀中南智能港先后开通3条国际线路,覆盖俄罗斯、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累计发送欧亚班列84列,发运约8000个标准集装箱,运输商品超10万吨,价值逾13亿元人民币,形成了贯连欧亚大陆主要节点城市,货源吸引覆盖京津冀地区的国际运输新格局。

“我们投资建设冀中南智能港,就是为了让‘一带一路’红利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惠及百姓。”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瑞领说,冀中南智能港将紧紧围绕国际陆港的定位,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功能,构建大宗商品集散中心,促进产业升级,繁荣陆港经济,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一个便捷、高效的贸易桥梁,提升河北在国际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