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河北梆子《新包公赔情》在石家庄大剧院成功首演

2020-09-01 11:35: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0日晚,石家庄大剧院传来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声腔,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排的传统新编大戏《新包公赔情》亮相,赢得了戏迷的阵阵喝彩。

演出临近,心怀好奇的河北梆子戏迷纷纷走进大剧院,《新包公赔情》新在哪里?大家都拭目以待。大幕拉开,一道嘉奖包勉的圣旨顿时把观众吸引到剧情当中,原来,包拯的侄子包勉置百姓生死于不顾,选择欺上瞒下,邀功请赏。这件事被刚直不阿的包公知晓,一场有关“职责与良知”的辩论展开。

与其他包公戏不同,该剧更注重包拯内心的情感波澜与矛盾冲突,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其廉洁公正、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精神。演出现场,流畅而又富有戏剧冲突的剧情、青春靓丽的演员阵容、简洁大气的舞台都令观众沉醉其中。高亢激越的河北梆子声腔则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人物情感,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七场演出中,掌声与叫好声不断。

“这部戏既有有意思的剧情,又能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很有意义。”观众李志起表示。资深戏迷张方勇表示:“受剧种特色的影响,河北梆子的包公戏和铜锤花脸戏都不多,这部戏很有看点。”

据介绍,《新包公赔情》主创阵容强大,由著名剧作家刘兴会执笔,国家一级导演段示威执导,音乐唱腔指导为国家一级作曲姬君超,唱腔设计、音乐设计、舞美设计等都为有口皆碑的业内专家。据了解,该剧旨在揭示谎言与真实、职责与良知、法规与人伦的各种冲突,透视出大宋朝辉煌时期的政治生态和危机、官员和百姓在潜规则中的无奈和挣扎。对此,段示威表示:“《新包公赔情》注重了戏曲必须遵守的审美规律,深挖了戏曲的神韵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大胆启用青年演员,包拯、B组包嫂、何玉姑等几位主演的扮演者都是80后。包拯的扮演者卢晓龙唱做念打俱佳,嗓音高亢洪亮,是河北梆子不多见的“金嗓子”;B组包嫂的扮演者张贤扮相俊秀端庄,唱功扎实。饰演何玉姑的魏红玉表演到位,嗓音甜美。 (记者刘迪)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