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把法律服务平台建在百姓身边 新乐设立198个“普法超市”

2020-09-02 09:4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董昌)“咱这是‘普法超市’,扫柜台上的二维码,即可享受免费的专属法律服务!”8月25日,新乐市育才街上的聚隆超市里,店主李香玉边给顾客结账边介绍着律师顾问、公证顾问“两个顾问”微信平台。

听完介绍,顾客郑月青试着“尝鲜”,手机扫完码,便把一个法律维权问题发给了签约的专属律师,3分钟不到,手机对话框内就发来了答疑解惑的法律建议。“这个平台真是太实用了,回得快、解答也详细,真好!”郑月青说。

聚隆超市是新乐市设立的“普法超市”之一。目前,新乐市已设立198个“普法超市”,覆盖全部行政村和社区。近年来,石家庄市司法局创新推出了律师顾问、公证顾问“两个顾问”工作制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律师、公证员和群众之间建立免费、普惠、专属、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通道,真正把法律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为缩短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的距离,让惠民之举变为利民之实,新乐市司法局强力推进“两个顾问”法律服务平台进村入户,并于今年7月试点开展“普法超市”建设。

“以前的普法工作主要靠工作人员到城市广场、农村现场推广,普法宣传和监测调度行政成本高不说,法律知识还很难走进人们心里,一旦遇到问题和纠纷,居民还是习惯找律师线下咨询。”新乐市司法局局长韩崇说,创新推出的“普法超市”,主要依托百姓身边的购物超市(商店)设立。由各村(社区)推荐,经乡镇(街道)审核,报新乐市司法局批准产生。新乐市司法局与“普法超市”负责人签订合作协议,提供业务指导和培训,“普法超市”负责人指导群众与“两个顾问”签约。签约成功后,群众不仅可以在平台上享受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还可以观看“以案说法”“普法课堂”“公证普法”“案件聚焦”等法律栏目,随时随地学习法律知识。

如此贴心的法律服务,让居民学法用法的积极性直线上升,社会矛盾也得到有效化解。短短两个月时间,依托“普法超市”带动,“两个顾问”签约数量由4000余人增至2万余人。

一贯不怎么喜欢摆弄手机的李月霞,这两个月常常手机不离手。身为新乐市公证处主任的李月霞,忙里偷闲时总是拿着手机点来点去。“现在看手机已经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每天都有当事人通过‘两个顾问’平台提出各类问题,为了能让他们少跑腿,我们每个公证员都会逐一回复提问。”李月霞说,前些日子,新乐市民李先生的家人突然去世,银行存款无法支取,当事人线上咨询相关流程,他们第一时间传去了办理继承公证相关材料的“一次性告知纸”,并指导当事人一次性办结了公证事项。“不用当事人跑来跑去,通过网络发图片、文字来沟通,这个平台真正把有需求的人与提供服务的人连接了起来。”

把法律服务平台建在百姓身边,普法和法律服务行政成本大幅降低,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随着签约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通过线上找法用法。截至目前,通过“两个顾问”线上平台,律师回复532人次,公证员回复137人次。

为了对签约情况及时调度和精准把控,新乐市司法局还开发了“签约监测调度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为每个“普法超市”编制、分配专属二维码,顾客通过扫描专属二维码,便可进入“两个顾问”平台成功签约。

下一步,新乐市将推出更多便民、惠民的法律服务产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