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市区新增一处书画文化园

2020-09-08 14:50:0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过提升改造,近日,石家庄市市区新增一处书画文化园,就是位于槐安路与桥头街交口西北角的雅园。其以墙体为宣纸,景石和绿植为墨,绘就了一幅自然的山水画卷。

据介绍,雅园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提升改造,现已对外开放。雅园以古典园林、传统书画文化为主题,改变了原有绿地景观单一的现状,打造成了古典传统园林。提升后的雅园以墙体为宣纸,景石和绿植为墨,绘就了一幅自然的山水画卷。园内设有微型人工湖、特色书画地雕、山石瀑布、六角亭、水榭连廊等特色景观。园内植物种类丰富多样,与景墙、景石、空间互相配合协调统一,通过植物层次的合理搭配,创造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优雅古典园林意境。

进入雅园,可以发现整个园子由三幅画卷徐徐展开,分别为太平盛世、气壮山河、展望未来。

卷一为“太平盛世”,其位于主入口区。在广场的中心为一组框景架,框景架把后边的景色一并纳入广场中。主入口配有四个景墙,使园林的古典气息更浓重。主路上的主入口处,是四个大型的地雕,这样地面空间和地上空间都能够有机地融为一体,让主入口可观,可赏、可驻留,突出了“太平盛世”的宏大气势。

卷二为“气壮山河”,由一组山石叠水组成,水从山石中磅礴而下,灵动而充满生机。

卷三为“展望未来”,分为两部分,左侧是长长的书画卷,右侧是景观长廊。在左侧广场上的书画卷里面,是有虚实结合的景墙组成的,景墙上刻有历史著名的书法家颜真卿写的祭侄文稿等。景墙高低错落、虚实结合。墙前面配有景石和植物,植物有腊梅、元宝枫和造型植物,这些植物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它是和景墙、框架、景石融为一体的,植物在这里跟景墙做到情景交融,在广场上设计了几个大型的围树椅,人们在这里可以吟诗诵读,享受一份雅韵。右手边的则是有一组长廊,跟水榭形成一个完整的古建筑群。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眼界的提高,现在街旁绿地不仅是让绿地绿起来,而且要让绿地美起来,街旁绿地成为城市街头真正的艺术品,成为老百姓的室外客厅。”石家庄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造“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精品园林,他们精心组织设计,在裕华路、槐安路沿线街旁游园进行提升改造,以功能性为前提,融合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打造了几个精品街旁游园,除了雅园,还有已经开放的怡康园、曙光园和春花园。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让街旁游园不仅提亮城市景观色彩,更成为百姓身边的“室外会客厅”。 (记者冯月静)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