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实行“三项服务” 元氏经济开发区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0-09-14 11:05: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氏开发区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主战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开发区全面发展的关键一环、重要一步。“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元氏开发区以不断提升园区综合竞争“软实力”为工作核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服务机制,力促服务能力再提升、工作效率再提速、营商环境再提质,不断加快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做好“保姆”,开展“托底式”服务。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需要办理勘察、环评、规划、施工等数道手续,多数项目方由于不熟悉办理流程,容易在手续办理过程中走弯路。针对这一情况,元氏开发区全面推行项目手续办理全程“代办制”,为项目提供“托底式”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逐个明确专人对接、盯办,制定手续办理“时间表”,帮助项目方代办各项开工手续,加快项目开工进程。同时,实行清单式管理和日报告制度,建立销号台账,办理一个销号一个,对于存在特殊问题协调难度大的,实行提级负责制,由主管领导协调处理,直至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协调解决。今年以来,已为东成启达智能云仓二期、华夏幸福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等10余个项目完成手续代办,保证了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做好“店小二”,开展“点餐式”服务。营商环境优劣的评判标准是企业对所属管理部门的认可度、满意度。元氏开发区坚持立足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点餐式”服务,企业有什么问题、需要什么帮助,开发区就千方百计的予以解决。一是现场“点餐”服务。开设了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实行预约、错时、延时和“无休日”办公等制度,推进审批事项“一站式”受理,同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对待来访企业,按照“谁接待、谁受理”的原则,实行专人负责的“一竿子插到底”服务,充分方便企业对接。二是网络“点餐”服务。结合“一区五园”产业布局和“园长制”管理体制,开发区设立了1个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5个园区工作联络群,畅通了园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同时,充分发掘服务平台和联络群信息实时交互功能,企业将所需所想及时向园长进行反映,确保问题及时解决,推进服务便捷化、高效化。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恢复正常生产期间,通过各园区微信群,及时将各项疫情防控、达产增效各项政策传达到企业,受理企业各类问题300余个,受到企业高度赞誉。三是电话“点餐”服务。开发区包片干部、包企人员全部开通“电话直通车”,全天候受理企业各类诉求,特别是在汛期,开发区分包企业人员通过手机、短信等受理企业防汛、安全生产等各类诉求60余条,帮助企业协调防汛物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活动10余次,确保了企业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和平稳度汛。

做好“快递小哥”,开展“上门式”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经济“商标”。聚焦扩大“商标”的驰名度,元氏开发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传统观念,主动下沉企业,登门入企“送”服务,实现了由“公文包”向“双肩包”的转变。一是上门送政策。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建立开发区政策包,包括促进企业生产的省市优惠措施、人才引进、重点项目引入等政策,实行“背包”入企,面对面向企业讲解各项政策,确保各项利好政策在企业落到实处,保证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二是上门送审批。每周至少抽出两天时间,与重点项目、企业举行碰头会,登门服务、现场办公,变坐“等”企业上门服务为进企入厂“送”服务,将过去需要企业到大厅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统一归整,改为登门促办、入厂审核、现场登记、快递送达手续证件,真正实现“企业家不跑,公务员跑”,减轻企业负担。三是上门送问卷。每月组织一次进企业调研,发放调研问卷,全面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举措。同时,通过问卷企业,征求企业对园区管理、产业发展的意见,掌握企业产品上下游产业链,为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推进精准招商提供现实材料。 (李亚朋)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