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碎金飘香 石家庄市这几株桂花开了

2020-09-26 13:19:1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八月桂花一树金。记者郄磊摄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马上到中秋节了,在河北省图书馆南边的广场上,两株桂花竟悄悄地开了,繁星般簇拥在枝头的小黄花,散发的香气直抵心底。据石家庄市广场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石家庄四年前引进种植的桂树,而今年是它们第二次开花。

9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省图书馆南边的广场上,远远地,花香就飘了过来。闻着花香,一步步靠近,这里种植的8株桂树,它们分为两列,其中西侧有两株正在盛开,它们将星星点点的黄,点缀在满树苍翠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幽香。桂花的花不大,但一朵连着一朵,挨挨挤挤的,开了一树,远望仿佛绿叶丛中点缀着碎金。

据介绍,桂花的颜色不同,叫法也不同,橘黄的叫丹桂,淡黄的叫金桂,白色的叫银桂。这里种植的是金桂,是桂花中最香的。站在树下,桂花香让人迷醉,成为这个秋季最不能忘怀的味道,就像宋代诗人杨万里所咏颂的“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为了保护这几株桂树,石家庄市广场管护中心专门安排三位师傅在此照看。据师傅介绍,过几天,这8株桂花全开了,香气就更浓郁了,吸引来一波又一波的赏桂人。

这8株金桂是石家庄市广场管护中心四年前从南方引进种植的。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并且金桂属于常绿阔叶树,一般生活在南方,石家庄市很少种植。据了解,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栽有几棵桂树。之所以在省图南广场种植,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这里的小环境比较适合桂树的生长,桂树喜欢温暖的环境,这里四面都是楼体,环境相对暖和。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尤其是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夜静轮圆之际,把酒赏桂,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前两年为了保护它们,每到冬季都会为其搭建风障,而从前年开始就不用了,它们基本已经适应这里的气候。去年第一年开花,那时刚过中秋节。而今年中秋节还没到,就有两株桂花开了,香味扑鼻,非常漂亮。桂花的花期在阴历八月中旬到十月初,大家在这期间,都可以来欣赏桂花。同时,也希望大家珍惜美丽的金桂树,爱护它,不要随意采摘桂花,也不要摇晃树木。满树金黄的金桂树下,你的倩影最美丽! (记者冯月静)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