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家园蝶变 幸福升级——石家庄倾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探访

2020-09-30 09: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7日拍摄的石家庄市八五零小区文体广场。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日前拍摄的石家庄市裕华区十二化建小区一角。经过系统性改造提升,这个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小区环境实现了大变样,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是推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一项重要举措。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发力,不断创新,使得该项工作成了惠及群众范围最广、社会关注度极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石家庄市共对332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全力建设“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美好家园,使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没想到在老小区住着也舒心”

——民生需求就是发展方向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曾经代表城市形象的一些住宅小区由于建筑年代较早缺乏物业管理,道路、绿地、路灯、排水及排污管道等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损坏严重,成了许多市民近年来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民生需求就是发展的方向。市委、市政府指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水平,推动现代省会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此项工作得到有力推动,并惠及广大群众。

“以前的大门口被小商贩堵死了,人都过不去,更别说汽车了。现在道路平整、畅通,环境美,心情好,没想到在老小区住着也舒心!”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家住棉三社区的刘女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昔日的纺织大院“旧貌换新颜”,居民对整治后的棉三小区环境交口称赞。

该小区始建于1956年,原为国营第三棉纺厂配套家属院,由百余排平房演变而成。由于建成时间早,公共配套服务跟不上,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改造后的棉三社区,有了专业环卫公司负责小区的保洁、垃圾清运。别致的社区街角公园,让居民开窗可见绿,出门可踏青,环境赏心悦目。

这只是石家庄市众多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特别是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一场关乎民生福祉的城市“蝶变”工程大规模展开,石家庄市共对117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今年,该市继续坚持高质量建设,投入资金不低于221元/平方米,主要通过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整治3个方面,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改造项目让居民说了算”

——居民满意度须达到80%以上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众口难调,只有精准施策,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前,石家庄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在相关街道和居委会的配合下,对主城区老旧小区进行了实地踏勘和调研。

“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通过走街串巷、问计于民,市住建局联合各街道、社区,将老旧小区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努力做到应改尽改。经过调研梳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主要确定为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3个方面。

“路好走了,下水不堵了,我们住得更舒服了。”住在十二化建社区18号楼的居民马金花对小区改造成果赞不绝口,她说,以前小区排水基本靠渗水,18号楼下的地下室常年积水,社区放了一个24小时的抽水泵,改造之后,排水顺畅了,地下室也干净了。

“改造项目让居民说了算,力争让每一户满意。”裕华区东苑办事处副主任张福军介绍,十二化建社区改造总投资215万元,清理积存垃圾2000余立方米,新铺设便道580余平方米,路床整形1200平方米,安装防盗门及楼宇对讲系统71套,栽植灌木160株,社区整体面貌得到了大幅提升。

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前,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开展问卷调查,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改造中,坚持问计于民,选取居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督和安全管理;改造后,坚持问效于民,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居民满意度未达到80%的,须根据居民意愿,对改造内容进行整改提升,直至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

把独楼独院“连片”管理

——创新思路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服务水平

在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的问题上,针对“独楼独院”小区,石家庄市提出“连片”管理模式,将原有的不便于管理的小社区合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有效改善居住环境。

走进合心苑小区,顿觉神清气爽,平坦的路面宽阔整洁,从里到外粉刷后的楼体焕然一新,单元楼防盗门增设了门禁系统,新规划的车位上,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

崭新的门楼上,“合心苑”3个大字特别显眼,一条柏油路向前延展。“这条路叫合心路,以前是条胡同。”西苑街道校园社区主任王丽燕介绍,合心苑的前身是9个独立的楼院,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个楼院仅有一栋楼,每个小院也都有一个独立门牌号,胡同的尽头,原有一条长达50米的墙体,将这里分隔成东西两侧,东侧属于居民自治式管理模式,西侧由产权单位进行管理。

文化墙上的老照片,显示着合心苑小区前身拥挤不堪和杂乱无序的样子。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西苑街道及校园社区将合心苑小区的9栋楼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过去是一个带有围墙的小院,大门长期紧锁。”王丽燕指着脚下的一片空地说,整治过程中多次与产权单位协商,最终得到了产权单位的理解,将围墙拆除,并对地面硬化,如今成了居民文体活动广场。

“红色物业”实现全覆盖

——党建引领、凝聚道德力量、涵养社区文化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全面加强社区服务管理,依托“红色物业”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百米”。

走进宏丰苑小区,整齐干净的小区环境让人心生欢喜。进出门口的小区居民,时不时跟门口物业管理人员聊上几句,气氛融洽。

“小区引进‘红色物业’后,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和小区党员的作用,不少问题都迎刃而解。”长安区建北街道办事处主任裴宁介绍,与以营利为目的的市场化物业公司不同,“红色物业”更多追求的是居民的满意度。

2019年,石家庄市推动首批107家物业企业入驻528个老旧小区开展服务,按照规范管理标准提升小区整体水平,12万户居民受益。

今年,省会进一步扩大“红色物业”覆盖范围,深入推进产权单位管理小区、居民自治小区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截至目前,312个社区保障型小区和79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全部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宋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