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消防员双节“舍小家” 守护平安“为大家”

2020-10-06 13:40: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民亲友团聚、结伴出游,共享节日美好之时,消防员始终坚守岗位,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早到场、早控制、早处置”。10月4日,记者走进河北石家庄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平东路救援站,感受消防员岗位上的“双节”。

早6时起床,10分钟洗漱,6时10分出早操,6时40分统一打扫卫生……节日期间,消防员的作息时间表与平常并无太大不同。早饭过后,他们开始各项体能、技能训练。还要清洗车辆,检查绳结、空气呼吸器、头灯、切割工具、破拆工具组是否好用。救援站站长李梁说,如今各种消防车辆、消防器材分类越来越细,也越来越先进,即便是老队员也要时时学习、训练,才能熟练使用各种新装备。

节假日人员聚集情况增多,消防员有“过节如过关”的说法。常规战备训练之外,还要组织消防演练,在人流密集场所做动态备勤,熟悉各个消防重点单位的水源、内部结构、消防通道等。

和平东路救援站23名队员都是年轻人,最小的21岁,最大的也才35岁,除了9人家在石家庄,其余的来自河南、黑龙江、山西等地。为了让队员排解想家的情绪,节日期间,救援站尽量在消防员的生活与工作之间做好“平衡”——既要让营区有节日氛围,备战思想又不能松懈。“双节”期间,和平东路消防救援站给消防员加菜,还组织了篮球、乒乓球、台球、象棋、接力跑、五公里跑等丰富多彩的比赛,国庆期间还开放红门影院,组织队员一起观看爱国主义影片,让营区里也有红火的节日氛围。

过节不能回家遗憾吗?家人能理解吗?李梁说,很多消防员的家人,差不多都有过从理解到不理解,再到理解这样反复纠结的心路历程。他3岁的女儿因为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太少,所以跟他有疏离感,有时他也感觉特别对不起家人。站上像他这样的队员还有很多,队员李兰相家在邯郸,孩子才1岁两个月,每年只能回去两次;来自黑龙江的90后队员吕晓龙是家中独子,从2008年成为消防员,一年只能回去看望父母一趟,还得错过节假日……

这次“双节”期间,救援站指战员们集体给家人写了家书,在岗位上用书信的形式抒发思念之情,感谢家人对消防工作的支持。

“消防员是挡在市民前面的‘防火墙’。但是,每一段‘防火墙’都有自己的‘颜色’,都有这样那样的不容易。”救援站指导员韩毅说,消防员是一份需要负重前行的职业,与家人的分离是这个工作的常态,在工作和生活无法平衡的时候,就需要舍小家,顾大家。只有这样的“分离”,才能换来民众的平安和团圆。(记者胡雁冰)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