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点上出彩 线上成景 面上开花​——石家庄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2020-10-14 09:3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赞皇县注重文旅融合,积极把文化元素、文化符号嵌入景区景点。这是该县深入挖掘唐相文化打造的德裕古镇景区。通讯员张晓峰摄

中秋国庆假期,井陉县传统古村落吕家村举办《梦回吕家》实景剧演出。通讯员张承卿摄

10月4日,在正定县隆兴寺景区,手工艺人刘志斌(右)向小游客展示他制作的木偶玩具“小牛攀杠”。为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近日,正定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进景区”活动,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刚刚过去的8天中秋国庆假期,古城正定的客流量达131.75万人次,同比增长2.9%;旅游总收入突破15.2亿元,同比增长5.8%——这虽是石家庄市一隅之统计数字,但这组数据的背后,不仅反映出石家庄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旅游消费需求日渐增大的客观变化,更强有力地展示了石家庄市坚持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旅产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旅游目的地服务转变,全域旅游体系日渐完善的可喜成果。

特色文化活动提升旅游产业内涵价值

10月2日上午,正定荣国府景区里,游人如织。

伴着一曲《晴雯歌》,元妃省亲的情景剧精彩上演,游客纷纷驻足欣赏。

来自吉林的游客孙黎曼看得入迷,不时跟家人感叹:“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红楼梦》上映,我当时一集都没落下。真没想到,今天能在《红楼梦》的拍摄地重温30多年前的那一幕,不虚此行啊!”

在这座曲径通幽的宅院里,《刘姥姥迎宾》《黛玉进府》等大型古装表演,假日期间天天分时段轮番上演。荣国府景区管理处主任于坪兰说,他们就是通过充分利用特有的文化载体,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进而提升景点价值内涵。

荣国府里的情景剧演出是正定县今年中秋国庆假期38项200场次文化活动之一,也是石家庄市深入挖掘文化特色,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剪影。

石家庄市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13处,12项国家级和14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石家庄市文旅部门始终把挖掘景点景区文化内涵作为一项重要课题,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讲好当地民俗文化故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个特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和提升着区域旅游产业的价值内涵。

在中秋国庆假期,井陉县在太行“天路”沿线的古村落里,举办了2020年“欢乐金秋”民俗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

井陉陶瓷水镇上,一场《甘陶河畔》大型水上非遗演出,穿越千年、贯穿古今,让观众真切感受千年瓷乡的文化气息;大梁江村的“社里庆丰收 火中传乡愁”活动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桃林坪花脸社火、上安武术等社火、武术类非遗项目轮番巡演;吕家村古村落实景剧《梦回吕家》,演绎着民国年间吕氏家族悲欢离合和一段英雄无悔的传奇爱情故事,开启了“人在画中走,又在戏中游”的古村落旅游新模式……

“原来只听说过太行‘天路’串起了井陉几十个古村落,可没想到一路走来,古村落里的文化内涵跟沿途的美景一样‘迷人’。”保定游客张赞对井陉的民俗文化旅游节赞不绝口。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说,石家庄将继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积淀,积极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引导景点景区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IP,真正让游客在感悟文化、体验文化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红绿古新”辉映,旅游品牌愈发响亮

10月1日一早,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雄壮激昂的歌声响彻苍翠的柏坡岭。

胸前佩戴着党徽、手持小国旗的中年男子赵岳参加完升旗仪式,格外感慨。“革命圣地西柏坡是我特别向往的地方,虽然今天起了个大早有些累,但能在红色圣地参加一次升旗仪式,我感觉非常值得。”

西柏坡是石家庄市红色旅游品牌的代表。依托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李家庄美丽乡村、陈庄歼灭战纪念馆、和平医院白求恩纪念馆、晋察冀军区医院旧址等重要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石家庄打造了“圣地西柏坡 赶考出发”“开国第一城 英雄石家庄”“烽火太行 激情岁月”等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擦亮了红色特色旅游品牌。

打造优质旅游,促进高质量发展,品牌塑造不可或缺。在做好红色旅游的同时,该市积极推进“红绿古新”优势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确立了“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主旋律,并以西柏坡、正定古城、嶂石岩、太行古村聚落等为主,通过加大资源整合开发、强化精品标准化升级、优化业态服务、创新产品体验、加强市场营销、做好公共服务等措施,打造了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嶂石岩国家公园、井陉太行古村旅游区等一批知名旅游景区,不断增强着石家庄的核心吸引力。

针对品牌塑造,石家庄市还积极推动旅游发展由点状向线状延展,通过西部山区、东部田园、中部城市、北部滹沱河等区域的互动发展,推动全域景观化建设,先后培育“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绿水青山·多彩鹿泉”“金山银山·看看平山”等一批县域旅游品牌。同时,以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为契机,发挥滹沱河沿岸土地优势和区位优势,把滹沱河倾力打造成石家庄的生态涵养带、生态风景画廊、东中西旅游发展联动带。

今年国庆节当天,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正式对外开放。

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的兴安蝶舞公园里,附近居民和市区的游客,纷纷按下手机快门,记录着兴安湖上如画的风景。

“得知今天正式对外开放,就带着朋友来看家乡新景。”石家庄市藁城区居民赵金浩说,祖辈常讲在滹沱河游泳、抓鱼的故事,如今这里有水、有树、有花,老人们口中的滹沱河又回来了,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条滹沱河景观带一定能成为石家庄的又一个特色旅游品牌。

旅发效应凸显,全域旅游格局日渐形成

“在正定,古街古楼、古寺古塔,品味古城古韵;在平山,红色景观、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在井陉,古村老屋、非遗演出,体会民俗魅力;在赞皇,丹崖碧岭、奇峰幽谷,领略太行之美……”

这是来自贵州的游客王钱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在石家庄游玩时写下的一段游记。

短短5天的行程,王钱一家人对石家庄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原来只知道石家庄有革命圣地西柏坡还有巍峨的太行山,可走近这座城市才感觉到这里竟然也是处处有景、步步入画的旅游目的地。我把起初两天的旅游攻略修改成了5天。”王钱说。

其实,前些年的石家庄并非如此。虽然拥有6个联合国认定的“千年古县”和26家4A级以上景区,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选择留在石家庄的游客并不多。熟悉石家庄的人都知道,问题在于全市串联景区的交通体系不完善,旅游资源缺乏系统化整合,景区业态过于单一等。

为此,石家庄市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依托石家庄市道路格局、水系格局、产业布局、资源分布以及未来走向,提出构建“两带串三区、双核带多点、三网全覆盖”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以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太行山高速生态景观带串起中部都市商务休闲区、西部山地生态度假区、东部田园生活体验区;以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带动嶂石岩地质奇观旅游区等重点品牌旅游区和横山岭秀水青山旅游区等18个支撑品牌旅游区;着力构建完善全域公共服务网、全域景观道路网、全域水景体系网三网全覆盖。

同时,通过连续举办市级旅发大会和承办省级旅发大会,大力提升交通环境,加强旅游资源的整合优化,不断破解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其中,鹿泉区以山前大道提升改造将沿途33个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了城市休闲区;井陉县在崇山峻岭间修筑太行“天路”,将27个千年古村落连到了一起;建设了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实现了革命圣地西柏坡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直线连通……

随着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日渐形成,分散的旅游资源逐渐被串线连片,文旅产业在深度融合中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有效推动着石家庄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