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平山组建社会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机构

2020-10-14 09:3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邢建军)“今后俺们遇到大事小情就不用四处跑腿了,在这儿就能全部协调解决!”近日,刚刚投用的平山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让平山镇里庄村村民李习霞觉得太方便了。据了解,这是我省首家县级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构。

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平山县率先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以防范化解县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统筹各类矛盾纠纷调处资源,组建社会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机构,突出机制创新,一个链条,多元调解,进一步提高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全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平山模式”。

今年以来,平山县积极推进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作为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指挥中枢和实战机构,该中心整合了县信访接待中心、诉调对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疑难纠纷调处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职能,集指挥、化解、投诉、指导、研判等功能于一体,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该中心实行常态化接访受理、多元调处、分级处置等机制,形成预警、接访、调处、化解、服务等全流程工作链,通过和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途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心的成立,改变了原来由信访部门统筹协调、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调处、政法部门提供司法保障等条块分离的工作格局,实现了事、责、权相统一,让群众一扇门进出,矛盾一揽子调解,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站。

为构建县乡村一体化联动格局,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民警、法律顾问的作用,平山县依托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平台,整合政法、信访等资源,组建了23个乡镇级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站,有序推动了717个行政村和237个居民小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室与调委会一体化建设。结合247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划分1268个党建服务网格,构建起统领全域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同时,平山县加强协调联动,构建了统一指挥、分级预警、分级调处、协同联动和教育惩戒5项机制。该中心将统筹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以及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在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的同时,注重教育惩戒机制建设,把行为人的失信程度分为一般、较重、严重3个等级,并依法采取不同的方式予以惩戒,对严重失信行为将列入县信用管理系统黑名单向社会公开,形成全面限制和联合惩戒,从而达到教育目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