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国际减灾日 安全进校园 石家庄市举办丰富多彩的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2020-10-15 11:32: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当天,石家庄市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在新乐市新兴路小学举行。应急疏散、水域安全、高处逃生、心肺复苏……丰富多彩的演练活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上午10时,新兴路小学教学楼2楼的楼道内突然烟雾弥漫,情景预设火灾发生。身披灭火毯、湿巾捂口鼻,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组织下,按应急预案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上。此时,身着蓝色制服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已经准备就绪,待学生们到位后,队员培训、演练正式开始。

“假期去水塘边玩耍,如果遇到小伙伴不幸落水,咱们应该怎么办?”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大型塑料充气水池边,救援队队员边讲解边示范,水域安全课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

操场中间,两名救援队队员带领同学们体验如何高处逃生。其中一位队员负责讲解,另一位队员则配合动作现场演示从高处跳至逃生气垫;操场左侧的蓝色遮阳棚下,四年级的同学们正在认真聆听心肺复苏讲解,按压位置在哪里、一分钟按压多少次、如何人工呼吸……孩子们收获颇多。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见过心肺复苏,还以为特别简单,今天听了救援队叔叔的讲解,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四年级张博阳同学开心地说,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不仅要自己学好各类安全知识,还要用它去帮助身边更多的人。

“学校每年会定期举办紧急疏散演练,但像今天这样大规模的演练还是第一次。特别是这次演练紧贴学生的生活实际,像溺水自救、同伴落水后如何施救等,非常有现实意义,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希望这样的演练能再多办几场。”新乐市新兴路小学的贾建辉说。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举办此次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就是要通过普及生活安全、消防安全、水域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做到安全宣传抓早抓小,推动建立政府与学校、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共建协作机制,使学校师生对安全风险做到会辨识、懂避险、能自救,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记者吴温)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