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发展高效农业铺就乡村致富路 正定县转变生产方式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2020-10-16 11:24: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十月,天气渐凉。走进正定县南楼乡陈家疃村的秀珍菇生产基地里,一排排菌棒被整齐地码放在地上,一颗颗蘑菇正争先恐后地冒出头来,不时看到有菇农穿梭期间,采摘成熟的秀珍菇。

“这些蘑菇菌棒都是在今年八月下旬培育的,如今到了大量收获的时候。”生产基地负责人刘瑞告诉记者,今年共种植了75个大棚的秀珍菇,为了能及时采收新鲜蘑菇卖上好价钱,他与菇农在菇棚里从早忙到晚。现在是丰产季,一个大棚一天的产量有500斤至600斤。一年收益约14万元,经济效益比较可观。 

在大棚外的厂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把刚采摘下来的秀珍菇进行挑选、分拣、称重、装袋、放至冷库,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市场。据悉,秀珍菇无论是产品还是菌棒在市场上都非常受欢迎,每天都有客商咨询订购。陈家疃村生产的秀珍菇采摘后,大多隔天就发往北京、山东等地,基本上不存货。

从陈家疃村出来后,记者来到位于正定县新安镇于家庄村西南的蔬菜大棚,这里新栽种的有机菜花长势正旺,生机勃勃。“现在大棚内采用滴水灌溉,相比以前的大水漫灌,不仅能节约70%的水,还可以把棚里的湿度降低,减少蔬菜的病虫害。”于家庄村蔬菜大棚种植户王小北介绍说,打算等这茬菜花收了以后,再种植上西瓜、哈密瓜、甜瓜、千禧西红柿等瓜果,发展多样化的果树种植。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于家庄村不仅发展大棚种植,还利用高铁沿线绿化契机,发展林下种植。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静说,优化种植结构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还能带动劳动力,促进农户增收。

近年来,正定县坚持调结构、兴产业、富百姓,大力发展食用菌、大棚蔬菜、甜瓜等优质高效农业,引导农户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既适应了市场需要,又避免了盲目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刘立芳)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