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中山路全线景观整治工程竣工 城市道路成风景带

2020-10-17 10:21: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石家庄市中山路景观整治工程的完工,如今,站在中山路过街天桥放眼西望,蓝色苍穹下,一条漂亮的城市道路风景带尽收眼底,两边的楼房建筑经过立面改造,呈现出统一的建筑风貌,与宽阔的柏油马路相互衬托,一个饱满鲜活的石家庄城市形象悄然而出。

“中山路的变化真的很大,沿路走来令人赏心悦目,夜晚景观灯也特别漂亮。”60岁的郑清是这里的老住户,她告诉记者,之前建筑外墙大多褪色、破损严重,商店的广告牌匾也都风格各异,影响街道美感。如今,家门前道路景色的变化让她每天都能注视很久。

中山路是省会石家庄交通的主干道,也是全市商业发展的主轴线,沿线汇集了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及200余家成规模的商业网点。为让这条兼具交通主干道和主要商业街双重功能的街道持续散发魅力,近年来,石家庄市对中山路全线进行景观整治提升。

10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山路的燕春饭店门前看到,淡黄色外墙辅以半圆形窗户,加之各类几何元素,让这座上世纪80年代初石家庄市的地标性建筑欧式气息浓郁。

“经过几十年的风吹雨打,燕春饭店建筑外立面一度出现颜色褪色、变色,墙皮局部脱落,部分构件连接处开裂等现象。”市城市景观整治提升指挥部办公室工程技术负责人翟晓军说,在保持外立面原有造型的基础上,他们对其主楼破损部位进行了修补、加固,对外立面整体进行了重新粉刷,同时适当增加扶壁柱和外墙造型,增添商业活力。

在进行改造前,除了燕春饭店,中山路还有许多老旧多层建筑,市城市景观整治提升指挥部办公室通过对其加装玻璃幕墙、中空节能外窗等措施,使整体外立面焕然一新,展现出符合建筑特质和功能的建筑形象,同时,调整外立面颜色,融合周围商圈的商业氛围。

“在中山路景观整治工程中,我们共对中山路建设大街至中华大街上的35座老旧建筑进行了外立面的改造提升。经过改造的老旧建筑焕发出新的生机,对其招商引资也起到了正面带动作用。”翟晓军说。

记者发现,中山路上不仅老旧建筑面貌得到了提升,商家的广告牌匾也有了突破性改变。没有了大小不一的背板,取而代之的是简洁、雅致、时尚的牌匾。“改造过程中,我们严格控制牌匾、字体尺寸大小,并将中山路标识元素运用在部分门头牌匾的间隔处理中,给市民游客带来视觉上的享受。”翟晓军介绍说。

提到中山路的品牌标识,翟晓军颇感自豪:“除了要让中山路的外观更加大气美观,深挖这条见证石家庄市发展主干路的内涵同样重要。”

据悉,在中山路提升改造过程中,市城市景观整治提升指挥部办公室聘请专业机构为中山路设计了以简洁线段勾勒出的“中山”二字的品牌标识,并广泛应用于道路铺装、建筑外立面、景观灯具等,使中山路基因中的“铁路、交通、活力、智慧、发展”等属性得到突显。

目前,中山路景观整治工程已全面竣工。中山路全线实现了双向6车道、雨污分流,中山路中华大街至建设大街3公里重点商业路段实现了沿线建筑立面风格、材质、色彩的协调统一,沿线店招、广告牌匾、LED屏更加规范精致,夜景也更加璀璨靓丽。 (记者王宠)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